西班牙恐袭嫌犯指控18岁弟弟为凶手:他偷我身份证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8-18 17:55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确认,巴塞罗那当天发生面包车冲撞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其中15人重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这次袭击是该组织“战士”所为。

这次恐袭是西班牙自2004年以来遭遇的最大规模袭击。英国天空电视台消息说,西班牙当局发布声明显示,死伤者至少来自18国,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阿根廷、委内瑞拉、比利时、澳大利亚、匈牙利、秘鲁、罗马尼亚、爱尔兰、希腊、古巴、马其顿、 中国、意大利和阿尔及利亚。

警方发布的嫌疑人照片,18岁的穆萨·欧卡比尔(Moussa Oukabir)

恐袭发生数小时后,警方称已抓获两名嫌疑人,并公布了租用涉事面包车的摩洛哥裔男子欧卡贝尔(Driss Oukabir)的照片。但据西班牙《先锋报》报道,在警方公布照片之后,一名自称是欧卡贝尔的男子来到警察局,告知警方自己并未参与恐袭,是18岁的弟弟偷走了自己的身份证,租了面包车,并表示恐袭发生时自己正在巴塞罗那以北65英里的里波利市(Ripoll)。欧卡贝尔证实身份之后,西班牙警方对其发布了逮捕令。

抓错人了?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警方恐袭之后在涉事面包车内发现了欧卡贝尔的身份证以及一本西班牙护照,但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根据欧卡贝尔的身份证号码,欧卡贝尔并非西班牙公民。

现年28岁的欧卡贝尔出生于摩洛哥西南部马拉喀什(Marrakech),有西班牙合法居住身份,他曾在法国马赛居住,目前居住在里波利市。据《卫报》报道,他曾在加泰罗尼亚的一座监狱服刑过,2012年被释放。

按照欧卡贝尔的说法,他的弟弟穆萨(Moussa Oukabir)偷走了他的身份证,并租用了面包车。有报道称,参与撞车袭击的有两辆面包车:一辆用于袭击、一辆用于逃跑,而欧卡贝尔的身份证等资料正是在那辆用于逃跑的面包车中被发现。

调查人员透露,目前共两名嫌犯被逮捕,除了欧卡贝尔之外,还有一位梅利利亚的西班牙人,警方未透露其姓名。西班牙媒体报道,警方目前已将穆萨定为嫌疑人,并将对其展开追捕。关于欧卡贝尔对其弟弟的指控,以他本身是否有作案嫌疑,警方还在进一步确认中。

兄弟二人均有极端主义思想

据TMZ新闻网站报道,7月21日,欧卡贝尔在其Facebook个人主页上分享了一篇关于以色列攻占巴勒斯坦的帖子,上面的图片显示一名以色列士兵正虐待一名儿童。欧卡贝尔在图片下面评论称:“唉,我们阿拉伯主义这是怎么了,怎么以色列占领后连一个孩子也没救出来,要把这个视频给全世界人民看。”

耶路撒冷犹太事务局发言人迈尔(Avi Mayer)发推文称,欧卡贝尔此前曾在其个人Facebook上分享过一个反犹太人视频,视频称全球的犹太人正在用阴谋夺取世界。视频的标题是“犹太复国主义是什么”,发布视频的Youtube账号被疑与新纳粹主义相关。

Facebook截图 来源:推特

欧卡贝尔在Facebook上标明,最喜欢的书是《古兰经》,最喜欢的电视剧是“越狱”。目前,由于恐袭后大量网友去其主页发布谩骂以及威胁留言,欧卡贝尔删掉了所有相关的个人资料。

欧卡贝尔18岁的弟弟穆萨也曾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过有极端主义思想的文字。他曾在其个人社交网站主页上写到,要“杀掉所有的异教徒”。

穆萨社交网站主页截图。来源:网络

目击者眼里的嫌疑人

据《每日邮报》报道,一位名叫安吉尔的目击者这样形容嫌疑人:一名大约25岁的年轻人,很瘦,留着棕褐色的头发。 其他目击者说这位嫌疑人身高不到1米7,穿着蓝白条纹上衣。

另一位名叫艾萨克的目击者表示场面“十分震惊”, 他描述称,恐怖分子驾车以约每小时50英里的速度冲撞行人,“就像在玉米地里行驶一般”。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当地电视台称,为了尽可能多撞人,面包车一直在“蜿蜒蛇行”。

据多家媒体报道,西班牙警方称在巴塞罗那南部的坎布里尔斯(Cambrils)一次行动中击毙了4名嫌疑人,另有一人在不久之后伤重死亡,从而阻止了另一场恐怖袭击。

责任编辑:张良浩
巴塞罗那 西班牙巴塞罗那 暴恐袭击 恐怖分子 嫌疑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