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巴黎放无人机被调查 小心被罚倾家荡产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8-25 15:04

据封面新闻8月24日报道,8月16日,中国驻法大使馆发布提醒,披露近期发生数起中国游客因在巴黎上空放飞无人机而被法国警方拘留并接受司法调查事件。同时使馆提醒,根据法国有关法律规定,通过特殊审批获准的情形除外,巴黎上空严禁放飞无人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醒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和旅法侨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文明出游。

严控无人机或与“查理周刊”事件有关

长期旅居法国的陈女士说,据她所知,巴黎严控无人机飞行的最主要原因是发生在2015年的《查理周刊》遇袭案。

2015年1月7日上午11点半左右,萨义德·库阿奇(Sa d Kouachi)和谢里夫·库阿奇(Cherif Kouachi)两兄弟蒙面闯入巴黎11区讽刺漫画《查理周刊》总部,用自动步枪进行恐怖袭击,造成10余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当地警员。之后,活跃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于1月14日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有分析称,引发本次恐袭的主要原因是《查理周刊》曾经印发针对宗教的讽刺漫画。

陈女士说,在恐袭之后,巴黎曾经出现过多架无人突然出现在当地重要地标建筑上空的情况,“当时新闻上说包括使馆和总统府上空都曾出现,但是不知道这些无人机是谁操控的。当时大家都害怕是恐怖组织为了恐袭提前做的准备活动,警方也很紧张。”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法国当局此后便强化了有关无人机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而让人感到讽刺的是,宣称对《查理周刊》恐怖袭击负责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高级头目纳赛尔·安西在2015年美军的军事行动中死亡,炸死他的正是无人机。

巴黎黑飞或面临1年监禁和50万人民币罚款

据了解,法国现行法规对民用无人机的飞行限高也有明确规定:在航空模型特许飞行区以外,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不得超过地面或水面以上150米。

若无人机使用者违反上述法规“黑飞”,将有可能面临最高7.5万欧元(1欧元约合7.87元人民币)罚款和监禁1年的惩罚。而针对“无意”或“故意”操纵无人机飞入禁飞区的情况,法国司法机关将有权对无人机操作者分别处以罚款1.5万欧元、监禁6个月和罚款4.5万欧元、监禁1年的惩罚。

国内无人机管理趋严成都多人因黑飞被拘

因为无人机愈发流行和普及,其带来的问题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今年4月21日下午的3个小时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共计遭遇4架“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超过1万名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之后一段时间,又连续发生了数起类似无人机干扰机场航班正常次序事件,大量旅客的行程受影响,同时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

四川省公安厅和成都市公安局同期开展调查行动,多名操纵无人机飞行的涉案人员被处行政处罚。

据了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国内黑飞如果造成严重后果,也将面临刑事追责。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责任编辑:唐艳飞
无人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