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中国劳工照片记录历史 助英国取得一战胜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6 17:21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当地时间9月4日报道,近日一位一战英雄的后人在整理橱柜时,发现了一组罕见的中国劳工照片。这些中国人在一战期间受雇前往英国,为一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约翰•德•露西是一位退休老人,他的祖父威廉•詹姆斯•霍金中尉是一位一战英雄,战前在亚洲从商。一战爆发后,近10万来自中国山东的工人受英国雇佣,辗转来到5000英里(约8000公里)外的英国,逐步参与到了战争中去。

近日,约翰在整理橱柜时发现了一组尘封40年的照片。照片上生动地记录着中国劳工背井离乡后的生活。他们每天艰苦地工作12个小时,一周工作6天,为英军挖掘战壕,装卸运输货物,并为前线补充物资。中国劳工减轻了英国士兵的负担,后者得以从一些事务中脱身出来,去执行飞行等军事任务。战争结束后,直到1921年,仍有许多劳工留在法国,帮助清理战场上的炸弹残骸。因为对英国人来说,中文名字过于复杂,他们用数字对劳工们进行了标号,并通过指纹辨别他们。

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中国劳工们在欧洲也不忘庆祝传统节日,还用灯笼装饰住处。他们开垦了一片蔬菜园用以补充食物来源,甚至在1918年的一次农业展中拔得头筹。

按照计划,中国劳工本不需要在离前线近于10英里的区域工作,但是德国炮轰了盟军。随后,劳工们的工作地点离前线渐渐仅有1英里远。

约翰说,他知道祖父有许多印有“中国劳工营”字样的盒子,但是没想到里面的照片记录着这么重要的历史。他认为许多中国劳工为一战的胜利付出了生命,但这段故事却很少被人谈及。

他说:“照片里他们神情放松,脸带微笑,说明他们与英国军官相处友好。”他同时补充道,“是时候承认他们(对一战)的贡献了。如果没有他们,历史可能会不一样。”

近年来,在英国国内为中国劳工建立纪念碑的呼声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中国劳工在一战中作出的伟大贡献。而在20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之际,法国政府就曾在巴黎举行高规格仪式,纪念一战期间赴欧参战的中国劳工

责任编辑:童黎
英国 一战 历史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