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院紧急叫停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 称其违背西班牙宪法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09 10:43

“政府将采取一切办法阻止加泰罗尼亚地区举行公投。”这是西班牙中央政府9月7日召开紧急会议之时,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表态。

而现在,政府的阻止努力收到了初步的成效。据澎湃新闻9月8日援引英国广播电台(BBC)报道,西班牙宪法法院暂停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此前通过的将于今年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的议案。法院称将调查此议案是否违背了西班牙宪法。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来源:视觉中国

法院叫停,加地区领导人仍执意公投

此前,西班牙中央政府于7日向宪法法院提交判决加泰罗尼亚议会决议违宪的诉讼,宪法法院几乎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如上判决。另据德国之声网站7日报道,西班牙总检察长马查(Jose Manuel Maza)当日宣布,将对通过独立公投法案的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议员提起诉讼。马查表示,他还委派西班牙安全力量对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在公投中的准备工作进行调查。

在7日政府紧急会议之后的电视讲话上,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独立公投是西班牙政府和法院都不会容忍的行为,这违反了西班牙的民主体制,这样的自决公投剥夺了其他西班牙人共同决定这个国家未来的权利。”

然而据BBC8日报道,虽然宪法法院已经做出了暂停判决,但有加泰罗尼亚地方领导表示仍然将于10月1日准时举行独立公投。

“面对独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其实除了依照宪法条款进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般的规劝,没有更多的具体手段可以实施”,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副教授唐雯对澎湃新闻表示,“西班牙是联邦制国家,中央政府除了拥有税收、外交与军事等方面的绝对权力外,地方政府在财政卫生教育等方面享有独立自主的权力。此前西班牙曾有长时间无中央政府状态下国民经济仍然发展的先例。”

此前,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不顾政府反对,于6号通过了独立公投法案和旨在建立独立国家的法律框架。据此,加泰罗尼亚人可以在10月1日举行全民公投。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os Puigdemont)表示如果最后同意占上风,那么当地议会将会在48小时后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

民调显示支持率未过半

实际上,位于西班牙东北地区的加泰罗尼亚大区已经拥有了相对较高的自治权。该地区经济相对发达,拥有750万人口,且地区生产总值占到了全西班牙的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由于文化历史等诸多因素,加泰罗尼亚地区长期有着谋求独立的意向,此轮对独立的推动起始于2010年,起因是西班牙宪法法院拒绝了一项可以让加泰罗尼亚地区拥有更多自治权的法案。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2014年曾举行一场象征性独立公投,当时的民调有超过八成参与者支持脱离西班牙,不过加泰罗尼亚540万选民中仅230万人参加了投票。西班牙司法机构宣布此次公投无效。

而上个月发生在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等地方的恐怖袭击成了再次推动本地区独立的导火索。据BBC此前报道,恐袭之后,加泰罗尼亚警察的迅速反应和抓捕行动获得了外界的好评。但有分裂主义者借此认为,加泰罗尼亚政府表现出色,完全有能力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运作。他们暗示,此类恐袭在一个独立自由的加泰罗尼亚地区根本不会发生。同时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也对中央政府的恐袭防范能力表示质疑。

即便如此,目前支持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的声音并没有过半。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7月援引民调机构意见学习中心(The Centre for Opinion Studies)的数据显示,7月份支持加地区支持独立的比率与从今年3月的44.3%,下降到41.1%。

唐雯分析指出,“加泰罗尼亚完全独立出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对公投的推动主要是民族主义情绪的一种表现。欧盟的大环境下也不会允许该地区开这样的先例,这样会导致其他有类似问题的成员国遭遇挑战,最终威胁欧洲的稳定。”

(记者 于潇清)

责任编辑:王佳璐
西班牙 独立 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