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老地铁加装屏蔽门 北京难度大纽约缺钱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5 22:13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天观网给读者分享了一个中国乘客永远不会懂的“痛”——伦敦地铁站台上绿漆的指引线

常坐地铁的“老司机”积累下来的定位车门的竞争优势一下子荡然无存。

不过,观网的同学们更关心的是,既然要解决不能确定车门位置带来的安全问题,为什么不装屏蔽门啊?

Ghosts幽灵解读
话说为什么不解决技术问题安装防护门?

要安装屏蔽门先得解决技术问题。

蓝色乐章解读
屏蔽门看起来简单,其实是新一代地铁特有的技术,车厢停的位置要刚刚好对上防护门的门闸,不然有一个错位车里出不去车外进不来。再有防护门还与车厢的顶端设计有关,还关系着轿厢空调的设计。简单来说比喻“防护门”是跑车的刹车装置,好是好,但是装不进伦敦北京老地铁这种“老爷车”上,除非系统更换地铁的整个系统,但这又是一个大成本

据北京时间报道,世界上最早安装安全门系统的地铁线路,是1983年法国的里尔地铁。而伦敦地铁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地下铁道。早在1856年就开始修建,1863年1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

北京地铁1号线则规划于1953年,始建于1965年,运营于1969年。

在伦敦和北京开始修地铁的时候估计也很难想象到如今需要承受的人流量吧。

北京地铁建国门站人流 图片来源:新华网

照这样说的话,北京地铁也不能装屏蔽门?

当然不是。

gliu1024解读
原来的北京地铁也这样,这几年画了引导线,屏蔽门也正在装。
大喜解读

防护门的作用还是保护乘客安全,北京一号线建设时间久远,原先没有防护门,始发站苹果园站,曾经发生一个年轻小伙子早上高峰期上车时,因为大家蜂拥上车准备抢座,被挤入铁轨身亡,最好只是当成普通的卧轨自杀,但是死者家人死者早上没有任何异常,只是去上班,最后调看监控发现是被后面人群挤下去的。

后来建设的北京地铁大多加装了防护门,现在防护门成了标配吧,听说北京一号线也准备安装防护门了。

北京一号线的屏蔽门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事实上,9月10日,北京地铁1号线安全门已经全线投入使用(苹果园站涉及枢纽改造暂不投用)。至此,北京市全部19条地铁线路均实现安全门防护,北京地铁结束了无屏蔽门时代。

从2005年北京正式提出安装地铁安全门,到2017年完全实现,经过了整整12年的时间。

为什么花了那么久时间?

还不是因为难。

想要在已有的地铁线路上装屏蔽门,并不只是在站台上安个玻璃门就能了事。这需要涉及整个系统的改造。

김정은 만세!解读
他说的一点也不错,北京地铁1号线现在装了正是因为已经完成全套系统的现代化改造了,现在1号线的列车都是21世纪前后生产的DKZ4G和SFM04,信号系统换成了CBTC,其支持自动停站对标,最近刚刚完成站台改造以提升强度,这些对于装安全门都是必不可少的

据新京报报道,作为全国首条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号线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到四十多年后会加装站台屏蔽门。所以,车站候车区域的站台宽度狭窄,站台板的强度也未考虑到日后加装屏蔽门的重量。

因此,为了在站台上给屏蔽门提供空间,给车辆授电的接触轨得移到站台对侧。为了承受屏蔽门的重量,站台板得进行加固。

机房设备要改,车站综合显示屏要改,车载信号系统也要改。

此外,还需要进行连续5000次开关门试验,屏蔽门系统也要和综车辆、通信、信号、通风、弱电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等进行匹配调试。

北京地铁1号线永安里站,站台上几扇屏蔽门正在安装调试中 图片来源:新华网

更难的是,这一系列的改造是要在每天必须承担巨大人流量的北京地铁上完成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6年北京市地铁客运量达到36.6亿人次。日均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

日均1000万的客流量是什么概念呢?

拿最恐怖的春运进行对比,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893万人次,比北京地铁还少了100多万人次。

如此繁忙的北京地铁是不可能去进行停运改造的。

那拿什么时间装屏蔽门?

只有夜间地铁停运的时间了。

北京地铁一号线的屏蔽门加装工程花了2年时间。全部施工都是在不停运状态下进行的,包括开工前准备及施工后的现场清理。因此,施工人员就只能利用夜间地铁停运后的3.5小时进行作业。

施工人员在北京地铁1号线永安里站安装调试屏蔽门 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地铁总算破除难题装上了屏蔽门,那伦敦地铁为什么不装啊?

有同学觉得是成本。

Sherie解读
因为成本吧,纽约地铁也没有防护门,如果单纯装玻璃防护门要花大概1.4亿美元,而翻新现有的站台需要更多的费用。纽约地铁有486个车站,有一些车站站台太窄了,不适合装玻璃防护门。而纽约地铁不能依靠政府预算,政府也不能随意拨款。负责纽约地铁运营的都市交通管理局(MTA)都快破产了,负债累累

2012年,纽约地铁发生了141起事故,其中55人死亡。

MTA张贴的提醒旅客不要站在月台边缘告示 

在这141起事故中,54个人是绊倒或摔倒,掉下站台;33个人是因为东西掉在了铁轨轨道附近,跳下去捡;33个人是想要自杀;9个人是因为侧身看车子有没有来的时候掉下去的;5个人被故意推下站台;4个人因为药物问题掉下站台;3个人掉在了车厢中间。

而2013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44起事故,52人死亡。

纽约确实也没钱装屏蔽门。

据纽约日报报道,负责纽约地铁运营的都市交通管理局(MTA)给出的不装屏蔽门的理由是“成本性禁止(cost-prohibitive)”。

在一个站台装屏蔽门就需要花费大约150万美元(约981万元人民币),而纽约有468个站台,整个装下来,要超过7亿美元(约45.8亿人民币)。

而伦敦地铁每年发生的事故也不少,据BBC报道,2010年伦敦地铁就有80人跳轨自杀。

不过,伦敦其实已经有部分地铁线路装上了屏蔽门,比如银禧线延线(Jubilee Line Extension)。但是其主要功能是为了防止空调冷空气的流失,保持地铁站台的凉爽,其次才是为了乘客安全。

此外,贝克鲁线、中央线、皮卡迪利线等伦敦地铁线路都有计划加装屏蔽门。

伦敦地铁屏蔽门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屏蔽门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地铁的标配,你觉得装了屏蔽门的地铁更安全了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地铁 挤地铁 北京地铁 站台 安全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