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V&A博物馆永久收藏了微信,作为数字设计重要补充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9-18 17:31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世界上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伦敦V&A博物馆在上周五宣布,将微信正式纳入永久馆藏。

V&A创立于1852年,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及其丈夫艾尔伯特亲王的名字命名。V&A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万件藏品,是现代设计师的灵感源泉。

此次把微信纳入馆藏,这让V&A成为了第一个收藏社交媒体应用的博物馆。但这并不是手机app第一次走进博物馆。在2014年时,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曾收录歌手Bjork推出的音乐专辑app《Biophilia》。

展品“微信”位于V&A博物馆的第76号展厅,它由一部手机、一部平板电脑和三幅手绘图构成。手机上安装的是微信团队为V&A特别制作的安卓系统安装文件的演示版本,它不用连接腾讯的后台服务器,可以便于参观者直接上手体验微信。平板电脑上安装展示了微信表情包“气泡狗”的系列GIF图,另外附有三幅手绘,向观众展示了气泡狗的设计过程。

根据腾讯在2015年发布的微信生活白皮书,气泡狗表情是当年中国、马来西亚、美国、英国使用人数最多的表情包之一,这或许是展览选用这套表情的原因。在前不久发布的2017年Q2腾讯财报中提到,微信的中国版及国际版月活跃帐户已达到9.63亿。V&A在中国负责收藏微信的团队称,正是在筹备深圳展馆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了微信对于中国人生活的重要影响。

“收录微信是对我们数字设计收藏的极为重要的补充,它是全球社会媒体平台的一个缩影,反映了我们不断变化的沟通方式”,Tim Reeve,V&A的副主任说。

事实上,V&A对于中国一直颇为关注。其馆藏中的中国艺术与设计藏品系列有1.8多万件,历史可追溯至3000多年前。

今年十二月,V&A与深圳招商蛇口的文化机构设计互联合作的新馆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有消息称,V&A在深圳展出的设计藏品将包括大疆无人机、山寨手机等。

责任编辑:肖晟仕
博物馆 英国 微信 设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