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俄军直升机“西方-2017”军演误炸记者 官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9 20:33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据“今日俄罗斯”(RT)9月19日报道,周二(19日)在网络上出现多段视频显示,一架明显属于俄军的直升机发射火箭弹误射了地面目标。另有媒体表示,这起误炸发生于正在进行的“西方-2017”军演期间。事故已造成2人重伤,伤者有很大可能是记者。俄方当天已否认该起事故发生在本次军演期间,但拒绝透露事故发生的实际时间和地点。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楚楚

视频共有三个。其中一个23秒的视频拍摄了直升机双机机组逐渐飞近,然后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朝视频拍摄者方向发射了一串火箭弹。第二个视频长9秒,应为涉事直升机座舱内部视角。第三个视频的拍摄者就站在第一个视频拍摄者(也身穿迷彩服)前方,他拍摄到了当时现场的情况:多名身穿迷彩服的士兵,近处还有至少3辆军用车辆。

俄罗斯英文媒体《莫斯科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事故应该发生在列宁格勒州圣彼得堡以南的卢日斯基训练场。这名不愿透露消息人士表示:直升机飞向目标,那里距视频拍摄地点大约有500米远。但显然哪里出错了,一架直升机冲着旁观区发射了多枚火箭弹。至少2辆汽车被炸毁,2人重伤送医。2名伤者有很大可能都是记者。

第一个视频截图:爆炸瞬间

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中描述了第一个视频:视频清晰地拍下了火箭弹爆炸瞬间,一人就在爆炸点数米远的地方。现场扬起巨大烟尘,拍摄者迅速放弃摄像躲避。视频最后可以看到大量被爆炸掀起的泥土。

报道称,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尚不清楚,可能是17日或18日。媒体同时注意到,俄罗斯国防部VK(俄罗斯社交媒体——观察者网注)账号在18日下午发布了一条状态称:在“西方-2017”军演期间,陆军航空兵的Mi-28N和Ka-52攻击直升机机组进行了空中侦察,并对地面分组实施掩护。

俄罗斯国防部VK截图

但据RT报道,俄军拒绝透露事故发生的事件和地点,同时否认了事故发生在本次军演期间。俄军西部军区公共关系部称,视频显示的事故属实,但发生在另一次军演中。“当时一架直升机系统出现故障,锁定了错误目标。误射击毁了一辆卡车,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俄军称,把这起事故和“西方-2017军演”相联系的报道“不是故意挑拨就是有人犯蠢”。但俄军并没有公布这起事故实际发生的事件和地点。

从视频中还是可以分辨出具体机型:误射的直升机为共轴双旋翼机型,基本可以确定就是俄军装备的Ka-52。

两个视频中不同角度的截图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从9月14日起举行为期一周(14日-20日)的“西方-2017”联合军事演习。俄白两军共出动约1.27万名军人、370辆各型装甲车辆、近150门/辆各型火炮、40多架飞机与直升机。演习分别在白俄罗斯境内及俄罗斯境内的3个训练场进行。俄方称演习以反恐为方向,具有纯粹的防御性质。尽管演习主要部分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但假想敌与任何具体地区无关。

18日参加“西方-2017”军演的俄军Ka-52(俄国防部 图)

就在18日当天,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和俄军总参谋长的陪同下,俄罗斯总统普京还赴现场观摩演习。媒体称,普京身穿西装、手持双筒望远镜、神色轻松。

视觉中国 图

下一页:俄军陆航直升机18日军演图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俄罗斯 俄军 武装直升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