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政府遭警方突袭 12名高官疑因组织公投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0 22: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欧洲又一起独立公投即将举行——加泰罗尼亚将在10月1日就是否脱离西班牙独立举行公投。最新消息是西班牙执法机构行动在20日直接搜查了当地政府部门、拘捕12名政府高级成员。同日,受司法部门传唤的首批3名“挺独”市长行使了自己的沉默权,决意与中央政府对抗到底。从违宪审查、威胁取消地方预算权、到直接查扣宣传品、拘捕政府成员,看西班牙中央政府如何一步步“痛下狠手”。

依然在经济部大楼门口封锁的国民警卫队成员和手持标语的抗议民众:我们要投票争自由(视觉中国 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0日报道,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突击检查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的多处办公大楼,共带走12名地方政府高级成员,其中包括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助手Josep Maria Jové。西班牙《国家报》援引警方消息称,12人有3人是自治区副主席团队成员。

被拘捕的Josep Maria Jové隶属于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该党强烈主张加泰罗尼亚独立

英国《卫报》称,当地政府发言人在当天证实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突击搜查了位于巴塞罗那的自治区主席办公室、经济部和外事部等政府设施。他同时确认,自治区副主席第一助手、经济部秘书长Josep Maria Jové也在被拘留的人员之列。他们被警方带走显然与建设公投网站一事有关

据“今日俄罗斯”(RT)此前报道,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的官方网站上周三刚在西班牙境内被屏蔽。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16日还在推特上教大家如何使用代理服务器登陆该网站。

政府主席亲身教大家如何绕过屏蔽上网……

事发后,自治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在社交媒体上纷纷谴责这一事件。

但西班牙警方及司法部门不愿就本次行动透露更多细节,仅表示一名法官就该行动下达了一道密令。

就在前一天,国民警卫队刚刚在塔拉萨的一家快递公司里查扣了一批公投文件,超过150万份公投宣传小册子和海报都被警方没收。

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查扣的部分公投宣传品(西班牙内政部Twitter 图)

突击搜查事件发生后,数百名支持独立的抗议者立刻围堵了经济部办公楼,高喊“独立”和“我们要投票”。一名45岁的待业女性安娜·索拉(Anna Sola)一看到Jové被捕的新闻就直奔现场。她对法新社记者表示:“他们正在攻击我们的制度。我真是无话可说。”

经济部门口广场及附近道路被抗议民众占据(视觉中国 图)

自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在今年6月9日宣布将于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以来,西班牙中央政府就采取各种手段,意图迫使公投流产。

在9月6日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投票通过公投法案的第二天,西班牙宪法法院就宣布将对该法案启动违宪审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7日召开紧急会议后毫不讳言: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组织加泰罗尼亚地区举行公投。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共有948个市,其中712个(超过四分之三)市目前已承诺要在本地设立投票点。鉴于西班牙宪法法院此前宣布公投违宪,西班牙总检察长何塞·曼努埃尔在9月13日已经要求对支持公投的各市市长展开司法调查。若有市长拒绝接受调查或是使用了公共设施协助投票进行,将有可能被逮捕并面临刑事指控。但各地市长不为所动,反而于16日在巴塞罗那举行市长游行,高呼口号“不要低估加泰罗尼亚人的力量”。

712名市长游行抗议(视觉中国 图)

据路透社20日最新消息,加泰罗尼亚独立市政联盟透露,首批3名接受传唤的市长行使了他们的沉默权,决意与中央政府对抗到底。

除了限制人,另一条路是限制钱。西班牙财政大臣蒙托罗15日还表示,已经批准国家控制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财政的相关措施。这意味着西班牙中央政府将切断加泰政府在“独立公投”上的公共财政支持。路透社报道,马德里内阁会议称,“新措施将保证中央一欧元都不会用于独立公投”。

但加泰罗尼亚丝毫不准备妥协,自治区主席普伊戈蒙特坚持:加泰罗尼亚将会在10月1日决定自己的命运。没有人有权力可以剥夺我们的权利。而对于中央政府的步步紧逼,他在9月5日就“嘲笑”道:西班牙政府的恐吓战术已经达到了质的飞跃,就是为了阻止一场他们阻止不了的投票。

西班牙及加泰罗尼亚地理示意图(BBC制图)

加泰罗尼亚在2014年曾不顾中央政府反对举行过一次公投,80%的选票支持加泰罗尼亚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但投票率仅为41.6%。支持独立的政党联盟在随后的地区选举中取得大胜,新政府又开始筹备新计划推动独立,最终成果就是10月1日即将迎来的公投。

加泰罗尼亚地区人口约750万,约为西班牙总人口的1/10。该地区贡献了西班牙全国经济总产值的近1/5,是西班牙最繁荣最发达的地区。加泰罗尼亚在历史上属于阿拉贡王国的一部分,尽管阿拉贡王国与卡斯蒂利亚王国合并成为西班牙已有300多年,但该地区始终在语言文化上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

独立派人士经常使用的两面旗子:蓝星旗(左)和红星旗(右)。蓝星旗使用频率更高一点。

近年来,西班牙面临的经济困境,让相当一部分加泰罗尼亚人抱怨中央在当地征税过高。独立思想逐渐进入主流舆论,独立派最终控制了地区政府。加泰罗尼亚主席表示,如果最后同意占上风,那么当地议会将会在48小时后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独立 民族独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