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在即 多家西方媒体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3:41

【文/观察者网 王骁】欧洲各国的分离主义愈演愈烈,在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这一股分裂的潮流似乎已经形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

加泰罗尼亚将在10月1日就是否脱离西班牙独立举行公投。当初英国的卡梅伦政府大度的给了苏格兰一次公投的机会,而西班牙政府并不打算做这种“老好人”。

(加泰罗尼亚位置,图源:谷歌地图)

对于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计划,西班牙政府采取围追堵截的方法,试图遏制这一股分裂的倾向。

15日,西班牙财政大臣蒙托罗称,已经批准国家控制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财政的相关措施。这意味着西班牙中央政府将切断加泰政府在“独立公投”上的公共财政支持。

(加泰罗尼亚独立漫画,作者:ALFONSO BLANCO

20日,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突击检查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的多处办公大楼,共带走12名地方政府高级成员。

这些对抗都加剧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矛盾。

那么对于西班牙国内的分裂和反分裂情况,各国媒体又有什么样的态度呢?

卫报认为,双方应该从目前紧张的局势中各退一步,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新闻截图)

9月13日,就连体育媒体《网球世界》也报道纳达尔称无法想象没有加泰罗尼亚的西班牙。

(新闻截图)

21日,路透社就从欧盟的角度报道,称欧盟领导人十分谨慎,不希望扩大矛盾,但是他们都对西班牙表示支持。

其中作为欧盟最重要领导人之一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就称希望西班牙保持稳定,她认为这样才是最符合西班牙利益的。

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并不应该成为欧洲分裂主义者的理由。

(新闻截图)

虽然没有直接表示反对,不过美国彭博社通过经济角度阐述如果脱离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经济将会遭到重创。

14日,彭博社报道称加泰罗尼亚的紧张局势继续持续下去,会让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的企业界感到紧张,同时也会让在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地区投资运营的外资忧虑。

加泰罗尼亚占西班牙人口1/10,但是经济比重占到全国的1/5。

(新闻截图)

18日,英国《金融时报》更是旗帜鲜明的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称此举毫无意义。

文章首先强调了加泰罗尼亚作为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渊源,然后称公投不符合西班牙宪法的规定,也无法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

文章还强调分裂势力掌控的加泰罗尼亚地方立法机关操纵公投不符合民主程序,更没有确定分裂到底需要多大的比例。如此一来,小比例的多数票可能就会通过一份独立宣言。这样的公投毫无政治合法性。

所以文章的建议是加泰罗尼亚应该和西班牙中央政府协商,谋求更大的自治权力。

(新闻截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于20日发文,文章将加泰罗尼亚公投和库尔德独立公投进行了联系。称应该反思这种所谓的民族自觉。

文章称,这两个地方无法保证独立后可以获得更好的治理,而且两地内部的权力斗争也十分激烈。

文章认为民族国家应该服务于和平目的,随着目前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人们已经跨越了国界,模糊了种族、宗教等身份。人们刻意呼吁更多的自治和包容,但是包容和多样性不需要通过于分裂来实现。

(新闻截图)

22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在标题处称加泰罗尼亚公投是违宪行为,不会得到好结果。该杂志也建议加泰罗尼亚应该透过对话协商,而不是公投来取得更大的地方自治合法权。


(新闻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独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