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兴右翼政党领袖艾丽斯·威德尔 曾借中国抨击德难民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6 12:17

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当天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获得最多选票,默克尔开启其第四个总理任期理论上只是时间问题。此外,目前得票率排名第三的极右翼政党选项党也十分引人注意,因为该党将首次进入联邦议院,这也是二战后首次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进入德国联邦议院。

德国选项党于2013年成立,是德国政治舞台上最年轻的极右翼党派。该党领袖艾丽斯·威德尔(Alice Elisabeth Weidel)是在2015年加入该党的,而此前她正在中国银行工作,并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六年。

艾丽斯·威德尔 (图自德国媒体)

据德国媒体的报道,威德尔十多年前在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毕业后先是在高盛、安联等跨国集团工作,随后她到了中国,为中国银行工作,不过目前所公开的消息并不包括她的具体工作内容。

威德尔曾在今年4月的选项党党代会上提到她的中国经历。《经济周刊》的记者甚至认为,威德尔对中国的态度最能够反映此前一直较低调的她的政治立场。威德尔在党代会上说,德国能够从当今的中国学到许多东西,中国是一个极其具有活力的国家,“那里所有人都想着向前冲,每个人都在干活。在那里,有着非常强大的进取精神。”然后,她还借中国抨击了一下当今德国的难民政策:“中国人认为,边境安全是最最重要的。”

威德尔于2011年完成了她的博士论文,获得了拜罗伊特大学颁发的博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退休金制度:序理论视角下提升抗风险能力的改革方案”。文中,她认为养老金制度不应仅仅是从高收入阶层到低收入阶层的转移支付,还应该考虑年龄、性别、家庭状况、子女数量、职业状况等因素。她提出应该强化民众的自我责任意识,甚至建议中国应该效法智利独裁者皮诺切特所推行的自由主义退休金体系,即退休金参保人必须选择一家私有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设立一个储蓄基金。这篇论文最终获得了“极优等”的成绩。

威德尔的导师是以研究公共卫生政策而知名的经济学家奥伯兰德教授(Peter Oberender),是推崇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的芝加哥经济学派的重要支持者。威德尔回忆她2015年去世的导师时说,奥伯兰德最重要的学术观点就是:市场机制能够奏效,但是市场也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机构;如果规则能够得到严格的遵守,那市场只需要极其少量的规则。

不过,参加德国大选的各政党几乎都在竞选纲领中提到了对华态度,只有选项党只字未提,其新闻发言人也没有对记者的问询进行任何回复。在大选中获得最多票数的、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在大选中也没有将中国作为主题,竞选纲领中仅有一处直接提到中国,该党认为,数字化时代为德国提供了新的机遇,将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创造全新的就业机会“但是主要的电商平台却来自美国以及中国。”联盟党竞选纲领强调,欧洲以及德国必须在该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致力于打造属于德国的数字化交通、数字化医疗平台,并推动其走向世界。

领导着极右翼政党的“精英”

据公众微信号“国际主义Internationalism”9月20日的文章对威德尔的介绍,正是2015年8月的那场欧洲难民危机,让她走上了领导德国极右翼政党“选项党”的道路。

在欧洲,艾利斯的名字总会与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联系在一起——他们都是右翼政党领袖。但艾利斯却有着看似决然不同的人生轨迹。她拥有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曾就职于高盛集团,与她的同性伴侣,一名有着斯里兰卡背景的瑞士电影导演居住在瑞士的一个小镇,还育有两个孩子。

可她领导的党派“选项党”的追随者,却以保守派价值观而闻名。多数党内人士认为家庭应该由父亲、母亲和孩子组成,在大选中甚至曾举出“女同性恋正在毁灭传统性别观”的标语。“选择党”的核心理念是“反对接纳难民”、“反对欧元区”、“反对德国伊斯兰化”——打破德国传统的“政治正确”。只是这次,这个打破“政治正确”和“精英统治”的人,也有着典型的“精英”背景。

2013年,艾利斯还在中国工作时,得知了选项党的诞生。那时的选项党,以呼吁德国退出“欧元区”为核心理念。艾利斯给当时选项党的党首写信,询问是否可以入党。经济学家出身的她,坚信联邦政府拯救欧元的政策违反了自由市场精神。据艾利斯的一名前同事回忆,当她仍在银行业工作时,她就经常“用极其复杂并精妙的论点”来证明为何使用欧元对德国经济无利。

德国“选项党”的宣传布置 (图自“国际主义internationalism”)

民粹主义的新面孔?——“教授治国”

艾利斯之外,“选项党”还有多位领袖也出身“精英”。“选项党”主席佩特尔是德国哥廷根大学化学系博士,听她的演讲,你会有种大学教授在讲台上授课的感觉。

《纽约客》记者在一次跟拍佩特尔时,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选项党宣传会上,一名示威者指责佩特尔否认气候变化,“你们认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并不危险。你知道中国有多少人死于空气污染吗?”示威者说。“我是个化学家。空气污染问题不在于二氧化碳,”佩特尔回答,是氮气与硫氧化物才造成了雾霾。”佩特尔随后花了半个小时,解释二氧化碳溶于水的原理。

德国街头 (图自“国际主义internationalism”)

选项党这种“教授派”演讲风格也意味着它的选民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社会底层群众。德国研究中心一篇关于党派选民结构的报告表明,选项党选民的收入与默克尔的基民党相差不远,甚至还高于左翼党。以环保为核心议题的绿党选民和以商业为重的自由社会党选民以3379和3901欧元的平均月收入领先,其次是默克尔的基民党,3388欧元的月收入,而选项党则位列第三,达到了2933的月收入,左翼党派则相差较多,为2542欧元的月收入。

该调查还发现,选择党的支持者中,既有来自于左翼党的支持者,也有来自基民党的支持者。他们中的不少人转投选项党,是因为“无党可选”。2015年德国难民问题逐渐显现,科隆疑似难民性侵女性事件在舆论中迅速发酵,一下子使得唯一一个主张收紧难民政策、关闭德国边境的选项党支持率走高。2015年,在默克尔的选区中,选项党竟然一下子冲到了20%的选票,把默克尔的基民党压到了第三名。

威德尔与德国难民 (图自“国际主义internationalism”)

“建造新德国?我们自己生”

德国司法部部长曾评价艾利斯的“选项党”为“民族主义的、独裁的、男权主义盛行”的右翼党派,而德国媒体对于选项党主席佩特尔的形容是“带着微笑假面的右翼领袖”。在最近的一次德国大选电视辩论中,在其他党派指责选项党包庇不少“极端右翼分子”时,艾利斯直接摔门而出,离开了演播间。

但对于“选项党”的指责也不是空穴来风。近年来备受争议的两个选项党竞选广告或许能解释为何在德国政治语境中,这个看似“书生气十足”的党派招引无数非议。广告先用了一张身穿比基尼的德国女性在海滩度假的照片,竞选宣言写着“布卡?我们喜欢比基尼!”,后又用了一张怀孕女性躺在草坪上的照片,广告上部是一行字,“建造新德国?我们自己生!”

(图自“国际主义internationalism”)

设计这两张竞选海报的是一家美国传媒公司。这家公司原本在设计广告词时,想用的是“建造德国人的德国”,该提议被选项党惊恐地否决了,“因其与纳粹口号极高的相似性”。

要在维护“德国身份”和避免被扣上“新纳粹”的帽子之间找到平衡绝非易事,近年来的党内斗争都是源于这一平衡难以把控的问题。曾有一名在柏林选举中赢得席位的党内成员,在他的社交媒体主页上写到,“叙利亚难民都是恶心的蠕虫”,并且形容所有在德国申请避难的人为“想要吸干德国人民血的寄生虫”。在这位成员被劝退后不久,另一名党内成员在竞选活动中称,建造在柏林的犹太人纪念碑是“耻辱”。

(图自“国际主义internationalism”)

主席佩特尔在第一时间谴责这样的言论,并提出想要让选项党向着更为温和的方向发展,避免沾染“新纳粹”的影响,断送了政治前途。但她在提出这一主张后却首先断送了自己党内政治前途,在今年4月份的党内大会中,极右翼人士投票剥夺了她代表选项党参与9月大选的权利,所以才有了艾利斯和另一名右翼人士领袖联合竞选的现状。

仍然代表着选项党“教授治国”特点的艾利斯,现在是党内连接温和派和激进派的纽带。她极少提及自己有同性伴侣这一事实,也绝口不提曾打算长居瑞士这一过去。但是她还是会提到曾在中国工作六年这一段经历,并在采访中谈默克尔的难民制度时说:“中国人认为边境安全最重要。”

责任编辑:魏其濛
德国 大选 中国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