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重建欧盟,匹敌中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9 14:01

据法国媒体报道,9月26日,法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了一个半小时热情洋溢的演讲。他称,“时代催促我们回应,我们唯一的回答就是果敢,以唤醒沉睡的欧洲。”为了重建欧盟,马克龙提出了从防务到经济,从税务到教育的全方位倡议。马克龙表示,欧洲若想生存下去,除了顶住民粹派政党传播的“蒙昧主义”别无选择。他还声称,要在2024年建立起一个能与美国、中国相匹敌的,强大的欧盟。

当地时间9月26日,法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 来源:视频截图

法国《快报》也对马克龙的演讲作了报道。聆听其演讲的有数百名法国和外国大学生,十来名高中生以及大学教师。马克龙阐述了雄心勃勃的欧洲“重建”的“关键计划”。据参考消息报道,马克龙一共提出了十项改革措施:

1.同德国达成更多共识  法国总统希望法国和德国在明年1月22日签署新的《爱丽舍条约》,从而强化两国合作。他呼吁到2024年,本着“先锋精神”,两国可以完全融合双方市场,企业执行同样规章。

2.加强的欧元区单一预算  马克龙展现其设立欧元区单一预算的意愿。预算由一个财政部引领,受到欧元区议会审核。预算资金可能来源于数字行业税、环境税以及一旦一致后的企业税等其他税金。

3.更加趋同的税收和社保  接受“双速欧洲”的马克龙建议在欧洲打击劳动力倾销。此外,总统建议企业税一致化。他还希望11月开始决定欧洲最低薪酬以及社会分摊金水平展开讨论。

4.“伊拉斯谟计划”(指欧盟的大学交流计划——参考消息注)的普及和推广  总统希望大学生和学徒群体同龄人中的一般人可以再别的欧洲国家至少度过6个月。他建议学生互换扩展到中学,成立多所欧洲大学,在欧盟层面发放文凭。

5.欧洲一体化防务更进一步  马克龙表示:“欧洲应当配有共同的干涉力量,共同防务预算以及可以遵照行动的共同防务原则。”

6.为发展援助而实行金融交易税  面对移民危机,马克龙呼吁“成立真正的欧洲收容机构”以及“欧洲边境警察局”。他希望“重启欧洲金融交易税”,从而为发展援助、尤其是面向非洲的援助提供资金支持。

7.欧洲共同农业政策改革  法国元首希望加强共同农业政策,从而“保障欧洲食品主权”。他还希望建立保证食品安全的“欧洲监管力量”。

8.欧洲边境实行共同碳税  法国总统呼吁为碳税确定共同的上限价格。“要足够高从而保证能源转型。”马克龙希望改善欧洲各国在能源生产和运输上的互联互通。

9.对数字巨头更公平的征税  马克龙希望以在各国实现的营业额而非收益为基础对数字网络行业巨头征税。他重申要对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更有效地征税,以弥补数字经济引发的“破坏”和“不平等”。

10.跨国名单以及减少欧盟委员  着眼于2019年欧洲会议选举,马克龙希望为选举引入“跨国名单”。这有助于填补由英国议员空缺出来的73个席位,也是对英国脱欧的一种回应。他还建议将欧盟委员会委员从30名削减到15名。

环球时报28日报道,对于马克龙的此番言论,有人表示肯定,称这些措施都很具体。但也有媒体认为,年仅39岁的马克龙在此次将近2个小时的演讲中,展现了自己的雄心,但作为一名还算年轻的领导人,有些目标看起来“华而不实”。德媒27日称,这位法国总统的演讲透露出的信息是他想当欧洲新王。但在领导欧盟问题上,马克龙还不能从默克尔那里接过领导号角,他还需要默克尔的政治经验,以及解决问题的才能。若无这位德国总理,他不会有多少机会。只有两人联手,才多少算得上欧洲强人。

责任编辑:王杰
法国 法国总统 马克龙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