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反对“公投”得欧盟力挺 加泰自治权或被暂停

来源:海外网

2017-10-03 09:03

海外网10月3日电 当地时间10月2日,欧盟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表态,除力挺西班牙政府,认为这项“公投”不合法,声明稿也强调现在不是分裂和分化的时代。同时,欧委会呼吁西班牙政府开启对话渠道。

当地时间2017年9月30日,西班牙巴塞罗那,民众举行游行活动,抗议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呼吁国家统一。图片来自东方IC

据《欧洲时报》报道,欧盟执委会2日发表声明指出,根据西班牙宪法,10月1日在加泰罗尼亚的投票不合法,同时强调这是西班牙的内部事务,必须依照西班牙的宪法程序处理。欧盟在这篇声明中铺陈其反对分离主义的立场,并表示,当前应是统一稳定,而不是分裂和分化的时代。欧盟也重申一旦脱离原有国家,将不是欧盟会员国,用意是提醒独立运动领袖,未来想留在欧盟,需重新申请,而这恐非易事。

据美国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当天表示:“暴力永远不应是影响政治的工具。”该委员会还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现在是寻求团结与稳定,而不是制造分裂与隔阂的时候”。

欧盟安全与合作组织民主制度与人权办公室主任吉斯拉多蒂尔还呼吁西班牙当局确保对和平集会和表达言论这一基本自由的尊重,以便各方进行沟通并采取“缓解紧张的降级措施”。她说:“西班牙当局必须确保警方仅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并且严格遵守比例原则。”

此前,加泰罗尼亚地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在投票结束后发表电视讲话,称加泰罗尼亚已经“赢得了成为独立国家的权利”,并且敦促欧盟不要再“不予理睬”。

加泰罗尼亚或将被暂停自治权

西班牙司法部长Rafael Catala 当地时间2日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宣布独立,可能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根据西班牙宪法155条,中央政府可以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权。

责任编辑:于文凯
西班牙 西班牙巴塞罗那 欧洲独立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