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小姐”发视频控诉罗兴亚武装组织,被剥夺头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4 21:13

【文/观察者网 王骁、张红日 视频/刘楚楚】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西方的话语体系有时也是如此。

比如曾经被推上“民主女神”宝座的昂山素季,在罗兴亚问题上不松口,惹来西方10万人联名要求褫夺其诺贝尔和平奖称号的结局。

这两天又出了个事儿,还是缅甸,还是因为罗兴亚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日报道,2017年万国小姐选美大赛(Miss Grand)缅甸冠军Shwe Eain Si,上周在脸书(Facebook)发布一段视频,以流利的英语批评武装组织罗兴亚救世军(ARSA)引发若开邦的暴力冲突,她还谴责ARSA是假装被打压。

Shwe Eain Si被主办方除名

结果,19岁的小姑娘因为这段视频惹祸上身,选美活动主办方缅甸“女士你好媒体组织”(Hello Madam Media Group)剥夺了她选美皇后的头衔,称其“违反合同条款,行为举止未起到模范作用”。

BBC截图

不过,主办方坚决否认相关视频是Shwe Eain Si遭撤销头衔的原因。

万国小姐组织总部设在泰国,根据其官方网站介绍,万国小姐是世界领先的选美大赛,旨在寻找女性美丽的鼓励和开展活动“停止战争和暴力”,帮助人们避免冲突以及避免暴力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战争。

Shwe Eain Si,图源:缅甸小姐

Shwe Eain Si在自制的视频中说:“罗兴亚救世军(ARSA)正在当地建立大规模哈里发统治。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宣传攻势,他们是进行恐怖活动的人,但是他们自己却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

(图源:tvn24

当地时间1日,缅甸万国小姐赛事主办方Hello Madam Media Group(HMM)称,Shwe Eain Si的言论无法担当一个模范。HMM在声明中称: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是的,Shwe Eain Si制作了一段关于在若开邦武装分子传播恐怖统治的视频,这对她成为一名选美小姐的形象有害。作为缅甸公民,她应该利用自己的名望去说出这个国家发生的真相。”

随后,Shwe Eain Si进行反击。她称主办方撤销她头衔的主要原因,是她拒绝出演主办方的电影。主要的原因是利益。

Shwe Eain Si的回应

虽然Shwe Eain Si已经在声明中强调她和主办方之间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利益上,但是不管是BBC还是路透社亦或者《每日邮报》等西方媒体,全都借此大篇幅讲述“罗兴亚人的惨剧”上。

反复强调罗兴亚人被驱逐和缅甸政府对于罗兴亚人的迫害。

Shwe Eain Si生活照,图源:Facebook

比如BBC就强调,最近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几个军事哨所,导致50万罗兴亚人被迫逃难进入孟加拉。

在Shwe Eain Si的新闻下,缅甸网友纷纷表示了对她的支持。

“她是此次选美比赛中最聪明的一个,没有人可以审判让她出局,她是我们的希望。”

“真话。他们假借伊斯兰教之名实行恐怖统治,谢谢你为阴霾之下的人发声。”

“支持你,那就是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的,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这些。”

最新一轮的缅甸罗兴亚危机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仍然在不断发酵。

罗兴亚人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语言,在宗教上他们信仰伊斯兰教,这也是他们与周边佛教民族文化和心理隔绝的最重要原因。在语系上,罗兴亚语是印度雅利安语和孟加拉语的混合语种,在发音时与孟加拉国东北部的方言更为接近。

由于昂山素季在罗兴亚人问题上坚称没有发生“种族清洗”,不断地和西方唱反调,英国的大学、城市纷纷威胁要收回曾经颁发的荣誉。

当地时间9月19日,昂山素季于就罗兴亚人问题发表的题为“国家的统一及和平”的电视讲话上明确表示,缅甸不存在“种族清洗”,指控之前必须有证据。缅甸不惧国际调查,会努力调解罗兴亚危机。她指出,对若开邦形势的报道自相矛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缅甸 选美 昂山素季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