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就警察暴力镇压道歉 加泰罗尼亚主席避谈是否宣布独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7 14: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国庆假期,欧洲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之一,无疑是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了。在西班牙政府“花式”阻挠公投并最终引发流血冲突后,目前情况如何?

据路透社马德里10月6日消息,一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发言人表示,自治区主席卡莱斯·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经请求在本月10日对加泰罗尼亚议会议员,就“当前政治形势”发表讲话。发言人并未提及10日普伊格蒙特是否会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

这与之前加泰政府无视西班牙宪法法院裁决,执意于9日召开议会会议的表态不相符。这一“软化语调”换来的是马德里的安抚姿态。数小时后,西班牙政府就警方暴力镇压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公投表示道歉。

西班牙警方的镇压行为 图片来源:RT电视台

西班牙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官方代表恩里克·米洛(Enric Millo) 在6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当我看到这些画面时,尤其是当我的是人们受到殴打、推搡,甚至是被送入医院时,我不禁感到悔恨,并代表涉事警员表示歉意。”

同一天,西班牙内阁召开会议。政府发言人德维戈(Méndez de Vigo)在会议后表示,西班牙政府要求加泰罗尼亚地区举行重新地方选举,以此平缓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之间的矛盾。德维戈称:"如果现在能开始抚平这一伤口,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西班牙最高法院在10月5日声明,禁止加泰罗尼亚地区举行会议,理由是该地区若宣布独立将触犯西班牙宪法。法官已裁决10月1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为违宪行为。此前,路透社于当地时间6日援引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称目前有许多迹象表明加泰罗尼亚有可能于9日宣布独立。

西班牙世界报(El Mundo)称,加泰罗尼亚支持独立的党派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一份独立宣言,计划于下周二将其递交给地方议会。报道引述了一名当地议员,后者称宣布独立是木已成舟的事情,没有人认为会有不清楚或延期的问题。

两家银行欲将总部迁出加泰罗尼亚

据彭博社报道,加泰罗尼亚在独立立场上的退步也源于西班牙政府加大了对自治区的施压力度。

本月5日,马德里政府迅速通过了一项政府令,规定坐落于加泰罗尼亚的企业可以通过更加简化的手续迁离当地。政府令指出,在公司监事会做出决定的情况下,企业就可以迁址,不用像往常一样需要召开股东大会。这样的做法在经济上加大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压力。

面对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派人士,银行和金融界越来越感到担忧。西班牙股市下跌,西班牙交易指数(IBEX 35)于10月1日公投日之后暴跌0.6%,并持续下滑至2%,创今年三月来的最低点。另一方面,欧元汇率在连续低迷了6周后,终于在加泰地区独立公投日后出现好转。相比美元汇率有所回升0.2%。据彭博社报道,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4日称,欧元可能在外来短期内继续获得欧洲央行的扶持,恢复低迷势头。

马德里交易指数大跌 图片来源:彭博社

另一方面,西班牙国债较德国国债利差创下五个月来最大,周三欧洲市场开盘后,西班牙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扩大至132个基点,为5月初以来最大。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4个基点至1.76%,为3月份来最高。市场担心加泰罗尼亚“违法”公投结果分裂西班牙,引发欧元区动荡。

面对这样经济局势,加泰罗尼亚第二大银行、西班牙第五大银行萨瓦德尔银行(Banco Sabadell)在本月5日计划将银行总部迁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两天后,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凯克萨银行(CaixaBank)也计划要把该行的总部搬到加泰罗尼亚之外的地方。

这也与英国“脱欧”后所面临的窘境相符。据路透社6日报道,英国脱欧谈判进展缓慢,有关的疑虑增加,许多金融机构已经决定把他们的业务从伦敦迁至法兰克福。高盛已同意在法兰克福新建的Marienturm写字楼租赁1万平方米的办公室,使其成为英国退欧后法兰克福吸引到的最大企业之一。摩根士丹利也已经签约租赁位于法兰克福中央商务区的Omniturm摩天大楼的办公室,这座大楼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位于日内瓦的金融观察站的主任保罗·登宾斯基(Paul Dembinski)向外媒表示,这些银行担心自己将会被排除出欧元区,因而向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发去了强烈的信号。他说:“把总部搬走,这首先是个形式上的决定,这让银行在出现重大问题时能够获得国际银行体系尤其是欧洲银行体系的融资并保持联系。”

加泰罗尼亚警方负责人被国家刑事法院传唤

保罗·登宾斯基还说:“加泰罗尼亚政府现在位于好几方的夹击之下,首先是国际商界尤其是银行界非常担心,除了背负来自马德里的政治压力外,此外还有来自布鲁塞尔(欧盟)的强大的压力。据报道,布鲁塞尔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独立,那么它就不再属于欧盟了。不论是金融市场,还是汽车制造商,他们能否继续出口,要看他们的预算是否能够承受可能的行政手续、封锁等额外的费用。”

此外,10月6日,在对巴塞罗那示威活动的调查中,加泰罗尼亚警方负责人特拉佩罗(Jose LluisTrapero)和另外三名该地区的代表受到西班牙国家刑事法院的传唤。他们受到指控,罪名是有"煽动行为"。

据外媒报道,特拉佩罗于6日身穿警服出现在法院。国家检察院对他的指控是,抗议中示威者对安全力量执行公务造成阻碍,而他所负责的加泰罗尼亚警方没有进行干预。西班牙媒体称,特拉佩罗的不服从行为或将使他面临8-15年的刑期。

特拉佩罗前往法院(中) 图片截自外媒

在加泰罗尼亚有争议的独立公投10天前,马德里调用全国各地的警力,并派出的西班牙国民警卫队进行了突击搜查,没收数百万张选票,拘留14名政界人士和官员。在搜查结束后,数百名示威者阻止国民警卫队离开楼房。

路透社表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的种种迹象表明冲突将不断升级。10月1日,共有226万加泰罗尼亚人参加了公投。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认为有将近77万张选票因为混乱而丢失。据加泰罗尼亚卫生厅公布,有近800名加泰罗尼亚平民在骚乱中受伤,另有至少10名警察受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在本周一凌晨宣布,90%的选票支持加泰罗尼亚成立独立共和国。西班牙中央政府则宣布公投无效。据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的数据,此次投票率只有约42%。

观察者网在此前的报道中已指出,针对这次“血腥镇压”,以及公投后的混乱局势,外媒纷纷表示“无论结果如何,西班牙已经输了”。国家分裂危机下的马德里将面临着近四分之一的GDP流失、背负双倍的失业率;而在“流血”中宣布胜利的加泰罗尼亚,若宣布独立,也将为“脱西”而付出经济和政治的双重代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西班牙 欧洲乱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