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女记者遭碎尸案:找到头部 嫌犯电脑内有分尸图像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0-08 09:49

据界面新闻7日报道,丹麦警方10月7日宣布,警方于6日发现了瑞典女记者沃尔(Kim Wall)的头部和衣物。沃尔于今年8月10日登上一艘自制潜水艇对丹麦发明家马德森(Peter Madsen)进行采访,之后便下落不明。

沃尔失踪11天后,哥本哈根南部海边发现了一具无头、无四肢的女尸,警方经DNA比对确认遇害者正是沃尔。检方以谋杀罪对46岁的马德森提起指控,但马德森予以否认,坚称是一起意外事故。

据BBC新闻报道,哥本哈根警察局督察穆勒(Jens Moller)周六表示,警方在对哥本哈根水域的打捞中发现了两个袋子,两个袋子都被金属绑住以使其沉入海中。其中一个袋子装着一颗头颅和两条腿,另一个袋子装着衣物。


2017年8月23日,丹麦哥本哈根,丹麦应急管理署的成员协助警方持续搜索女记者的残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穆勒说,法医于周五晚间确认,这些残体和衣物属于沃尔;他同时表示,沃尔的头颅上并没有发现裂痕。

现年30岁的沃尔是一名自由记者,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曾给《卫报》、《纽约时报》等媒体供稿。

沃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嫌疑人马德森于9月5日和10月3日出席了法庭听证。在3日的听证中,检方指出,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沃尔的死因,但在沃尔遇难之时和之后,她曾被刀刺了至少15次。

检方还表示,DNA检查显示,马德森的指甲内和头部发现了沃尔的DNA残留。除此之外,检方还在马德森的电脑硬盘里发现了女性被勒死后惨遭分尸的图像。

在当天的听证中,马德森否认电脑中的分尸图像为他所有,称能使用该电脑的不止他一人。

在9月的听证中,马德森否认谋杀了沃尔,称事发时沃尔正准备走上甲板,结果重达70公斤的舱盖意外砸在了她头上。

马德森称,事故发生后他产生了自杀的想法,于是将沃尔的尸体绑上金属块沉入海中;而他自己也准备毁掉潜水艇,与潜水艇一起沉没。

检方当时认为马德森的话前后矛盾,而警方在马德森所说的沃尔摔倒处发现了血迹和一条紧身裤袜,检方暗指沃尔可能死于性犯罪。检方还援引目击者的话称,马德森曾观看过斩首视频,对死亡和性非常着迷。

据媒体报道,已婚的马德森和妻子实行开放式婚姻,同意对方有婚外情。

在遇难前,沃尔正在准备一篇关于马德森的特写文章。马德森在2008年通过众筹自己建造了一艘40吨的潜水艇UC3 Nautilus,当时他称这艘潜水艇是世界上最大的自制潜水艇。

建造了潜艇后,马德森将注意力转向太空科技,成为了一家太空实验室(Rocket-Madsens Space Laboratory)的负责人。这家实验室计划从波罗的海的一个漂浮平台上发射火箭。

8月10日晚上7点左右,沃尔与马德森在哥本哈根的码头会面并登上了马德森的自制潜艇。当天晚上8点30分左右,一艘游轮从潜艇旁经过,游轮上的乘客还拍下了潜艇的照片,这也是沃尔的最后一张照片。

图自界面

11日凌晨2点30左右,发现沃尔失联后,沃尔的男友通知了警方。因为潜艇上没有配备卫星追踪系统,警方一直在海面搜寻,直到当天上午10点30分才发现潜艇。此时潜艇已经沉没,搜救人员仅发现了马德森一人。

在接受警方调查时,马德森最开始称他在10日晚间将沃尔送上了岸;在当地商铺将视频监控记录交给警方后,马德森才改变说法,称突发事故造成沃尔死亡。

10月31日,马德森将再次出庭。

责任编辑:李丕
瑞典 记者 女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