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后比约克爆料 曾遭拉斯冯提尔性骚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6 15:56

近日,随着好莱坞制片人韦恩斯坦性骚扰丑闻的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女性电影人勇敢地公布自己遭遇到性骚扰的经历,这股风波已经从美国蔓延到了欧洲。

10月15日,冰岛著名女性音乐人比约克(Björk)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她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公开信,揭露自己曾被一名丹麦导演骚扰的事实。

比约克在2000年出演了拉斯·冯·提尔导演的电影《黑暗中的舞者》,这也是她参演的唯一一部电影。电影讲的是在美国某个乡村的捷克移民塞尔玛,因患有先天性疾病逐渐丧失视力,为了给遗传了同样疾病的儿子筹钱做手术,她每日辛苦做工,并靠音乐安慰自己,但最终还是因为意外,走向了悲惨的命运。

电影《黑暗中的舞者》海报 (图自IMDB)

比约克在帖子中写道:“我受到世界各地女性的鼓舞,来谈谈我和一位丹麦导演的经历。我的国家是世界上最接近男女平等的地方之一,而且当时我已经从奋斗多年的音乐界获得许多力量。然而,当我迈进演艺圈,我才意识到性骚扰是一种常态,导演可以随意触摸和骚扰他的女演员。导演、工作人员甚电影机构至都默许这种行为。”

她揭露了当时导演是怎样骚扰她的,以及自己的反抗。“当我一次又一次地拒绝导演的骚扰以后,他愤怒地惩罚了我,并且让他的剧组错以为我是最难相处的一个。 由于我的坚持和我工作团队的支持,也因为我没有在演艺圈发展的野心,我不再涉足电影界,并花了一年的时间来修整。”确实,在《黑暗中的舞者》之后,比约克再也没有参演任何电影。

比约克因为自己的经历而为其他和该导演合作的女演员感到担心。她写道:“我很担心其他女演员,因为这个导演对这种性骚扰的把戏非常熟练,我想在我身上发生的事也会在其他人身上重演。我是第一个站起来反抗他、让他不能逍遥法外的人。所以,我个人认为,由于我的对质,他也许会在下一部影片中和女演员有一个更为公平的关系。”

时光网10月16日发布的文章提到,2000年比约克在出演拉斯·冯·提尔执导的《黑暗中的舞者》时,就曾多次曝出两人之间不和的传闻,在服装选择的问题上,比约克甚至撕掉了一件戏服并吞掉了它的碎片。虽然影片拍摄时颇为不顺,但影片摘得当年金棕榈大奖,比约克也获得了影后桂冠。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拉斯·冯·提尔在2000年拍完《黑暗中的舞者》之后,于2003年投入到了《狗镇》的拍摄,他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比约克建议妮可·基德曼不要与他合作,但妮可显然没有接受她的建议。

2003年《狗镇》电影上映后,电影公司发型了电影的纪录片《狗镇的告白》(Dogville Confessions),片中提及电影的拍摄过程艰难,演员和导演曾有冲突。社交网站上也有网民评论道,在《狗镇》拍摄时,曾有导演虐待女演员的传闻。

希望事情能像比约克在帖子最后所写的那样:“希望这份声明能够支持世界各地的演员们,让我们一起阻止性骚扰,改变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魏其濛
丹麦 导演 性骚扰 女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