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议会批准新反恐法:可关闭极端思想宗教场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9 13:34

中新网18日报道,法国议会18日完成最终程序,通过了该国总统马克龙主导的国内安全和反恐法案。该法案旨在取代将于今年11月1日到期的国家紧急状态。

参议院18日以244票赞成,2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由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尔·科隆提交的新反恐法草案。此前,法国国民议会于本月3日以415票赞成、127票反对、19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新反恐法草案。随后,两院还成立了混合委员会,对法案内容进行审议修订。

根据新的反恐法案,软禁威胁公众安全的“危险分子”、对相关嫌疑人实施预防性住所搜查、在重大场合或敏感场所检查人员车辆、关闭传播极端思想的宗教场所等紧急状态赋予行政当局的部分临时权限将实现常态化。


2017年6月6日,巴黎圣母院恐袭之后,警察在附近巡逻  图片来视觉中国

2015年11月13日的巴黎恐怖袭击造成130人死亡,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此后,鉴于严峻的反恐形势和欧洲足球锦标赛、总统和立法选举等重大事件的安保需要,法国已经连续6次延长紧急状态。

马克龙在就任法国总统后提出尽快推出新的反恐措施,在紧急状态结束后建立有效机制,应对严峻的反恐形势。

昨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面向500名高级警官和宪兵军官发表了针对安全问题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新反恐法案将在“不放弃我们的价值观和原则”的基础上,允许当局打击恐怖主义。同时,他鼓励他们“充分运用”自己的新权力。

18日,马克龙公布安全计划  截图来自Sipcyp报道

自2015年以来,法国遭受了来自伊斯兰极端分子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已造成242人死亡。马克龙称,2017年法国已经挫败13个恐袭阴谋。

他表示,将加强监狱的情报收集工作,因为监狱是滋生激进思想的温床。同时,还将制定计划以防止混乱街区的年轻人受到极端主义组织的影响。

在以移民为主的郊区“完全缺乏经济和社会流动性”,是导致年轻人加入伊斯兰国(IS)等组织的原因之一。他说,“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将加大力度驱逐非法移民。

作为受IS极端组织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法国大约有1000名民众加入逊尼派极端分子阵营。在“哈里发国”垮台之后,这些即将回国的极端分子将是安全部门的一个重大担忧。

在近3年的周期性恐袭之后,法国群众对于恐怖分子的态度日趋强硬,因此进行新的反恐立法几乎没有受到公众反对。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7%的法国人支持更严的法律,即使有62%的人担心公民的基本自由会因此而受影响。

除了将疑似恐怖主义支持者限制在所属社区之外,警方还将于边境地区、火车站、港口和机场进行更严格的身份检查。

但自由派和民权团体认为,新法案将造成行政权力扩张,破坏司法平衡,有损公民权利和自由。人权组织则担忧这样的检查主要是针对移民和少数民族,特别是穆斯林。人权观察(Human Right Watch)对“紧急状态常态化”提出批评,而联合国专家也于上月致信法国政府提出反对意见。

但是新反恐法最终仍然得到议会最终批准。而法国议会主要由马克龙领导的保守派政党共和党组成。

自1986年以来,法国共通过了15项法律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法国的最近一次恐袭发生在本月1日,一名恐怖分子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持刀致2名女性死亡。另一方面,法国警方于本周逮捕了数名右翼极端分子嫌犯,因其蓄力袭击清真寺及包含一名政府发言人在内的政府官员。

责任编辑:周千千
法国 法国枪击案 恐怖袭击 恐怖组织 恐怖分子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