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将媒体称为“化粪池” 捷克总统又因这一举动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5 09: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以怼媒体著称的还有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泽曼在上周六(21日)的一场记者会上,直接挥舞着一把仿真枪面露喜悦地与媒体互动,弹夹则被换成酒瓶。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这把仿真枪上还刻有“向着记者”的文字,记者们因此觉得被冒犯,此事也在该国引发争议。

对泽曼来说,公开怼记者似乎已是司空见惯。然而不巧的是,就在一周前,马耳他著名反腐调查女记者加莉西亚(Daphne Caruana Galizi)遭遇汽车炸弹暗杀身亡,此事引发了媒体界广泛关注,而就在这时泽曼的这一持枪举动很容易激怒记者。

《独立报》报道称,马耳他政府曾宣布用数十万美元作为奖励以调查谁杀害了这名女记者,而加莉西亚此前有关反腐的报道曾指向该国总理与其他政府高官。

捷克当地权益组织强调,泽曼在记者会上的行为已经严重威胁到当天参加的记者。这也标志着媒体与总统间的关系恶化到了最低点。《独立报》称,泽曼在过去担任总统期间针对媒体的言论常常引发争议,他曾将记者称为“粪肥”与“土狼”,还将媒体形容为“化粪池”。

事实上,泽曼本人与身陷“通俄门”的特朗普一样,他长期因亲俄立场遭到媒体批评,乌克兰危机后,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泽曼则批评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

据《独立报》报道,今年5月,他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开玩笑说,捷克国内有些记者真的需要被“清算”。

21日,捷克议会选举结束,捷克第二大富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领导人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有望成为该国总理。泽曼周六表示,他将任命巴比什为总理。媒体则对掌握两家报纸与一家电台机构的巴比什表示担忧,批评捷克的新闻媒体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几个富豪手中。

巴比什(资料图 @视觉中国)

泽曼此前曾担任该国总理,并为该国2004年加入欧盟做出大量工作,因此,他在捷克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捷克 捷克总统 媒体 记者 西方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