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多亏了中国,全球奢侈品市场低迷两年后回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6 17:49

【文/观察者网 童黎】众所周知,中国顾客一直是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中坚力量。而在电商崛起,全球市场不断变化,消费者习惯转型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奢侈品市场着实遭遇了一段萧条期。

但是,此前不景气的奢侈品行业在今年有了改变。法国《费加罗报》今天(26日)发表文章称,“多亏了中国顾客,(全球)奢侈品市场开始回暖”。

报道截图

据报道,奢侈品从业人员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奢侈品行业去年表现萧条,但战略咨询公司贝恩的一项年度研究显示,今年,全球奢侈品市场预计将出现6%的增长,达到惊人的26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53万亿)。据贝恩合伙人介绍,全球奢侈品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出良好的前景,这一趋势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得到了证实。此外,行业增长势头稳定,而且是受销售数量增加的拉动,而不是因为商品价格的上涨。

报道称,奢侈品市场的回暖得益于中国顾客的回流。在21世纪的头五年间,中国顾客引爆了全球奢侈品市场。但之后的两年,奢侈品市场就遭遇了危机与质疑。

在经历了两年的市场低迷之后,2017年,中国大陆的奢侈品销售额将增长18%。考虑到在旅游期间,中国顾客的消费额往往会增加。2017年,中国顾客将为全球奢侈品市场贡献32%的销售额,比往年增长11%。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此前考虑到高昂的进口税和奢侈品牌在中国的溢价,中国消费者通常会到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购买奢侈品,而巴黎则成为了许多中国消费者的优先选择。但受人民币贬值、电商业务发展和海外游增加的影响,在过去一年内,法国奢侈品价格在中国有所下降,溢价缩小四分之一,但平均仍比法国同款商品的售价高32%。法国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通常也是欧洲奢侈品定价的基准。

调查发现,事实上,溢价下降主要得益于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如果在过去一年间汇率没有发生变化,奢侈品在中国的定价仍要比法国高出40.5%。

但报道称,定价下调改变了奢侈品市场的发展态势,中国消费者也因此开始“回流”,进而促进了全球奢侈品行业的复苏。法国奢侈品牌爱马仕(Hermès)8月表示,第二季度中国大陆销售额涨势迅猛,推动亚洲市场总收入上涨10.5%。

2015年香奈儿内地门店大降价,掀起顾客抢货潮。图为上海恒隆广场人们排队等待进店。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而着眼于全球市场,根据贝恩的研究,65%的品牌销售额在2017年实现了增长,但在2016年,只有一半的品牌做到了。贝恩为接下来的三年预估了4%到5%的年均增长速度。这样,预计在2020年,全球奢侈品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2950亿(约合人民币2.314万亿)至30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93万亿)之间。而在2000年,全球销售额还只有12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04万亿)。

报道还称,鉴于和以往相比,此次市场回暖节奏缓慢,也许并不能带动全行业实现同步增长。2017年,奢侈品行业的胜者与败者之间相差巨大。LV和Gucci等胜者因此加速发展,数据增长明显;但Prada和Burberry则没有找到刺激销售的方法。

文章称,事实上,在过去两年间,购买奢侈品的顾客产生了许多变化,他们变得更年轻,也更挑剔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重新调整产品组合以及营销策略的品牌,才能在经济回暖的态势下脱颖而出,其他品牌则还需要再摸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中国 奢侈品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