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博士毕生研究洗剪吹:吹干头发比自然干更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2 11:34

英国《每日邮报》11月2日刊登了一篇“吹头发的科学”的文章,作者是剑桥大学微电子学博士蒂姆·摩尔博士。摩尔是研究头发的专家,也是一家美发产品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他的工作就是研究洗头、吹头和做造型的不同方式对头发有怎样的影响。

(报道截图,下同)

摩尔撰文说,他的研究是从细胞层面入手的,因此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而很多人都不知道洗头、吹头的正确方式,比如,洗完头后自然风干比用吹风机吹干更伤头发,头发不吹干就去睡觉会造成发梢分叉,等等。

头发的科学

在介绍吹头发的最佳方式之前,摩尔博士先从科学层面解释了人类头发的结构。

头发由角蛋白构成,和指甲、羽毛和爪子的成分是相同的。头发的结果比较复杂,每根头发都像是外面包裹着绳子的绳子。

头发的表层叫做角质层,是一种钙化的角蛋白,使头发形成像指甲那样比较硬的质地;中间是一种皮质,同样由角蛋白构成,但是没有钙化,比头发外层更加柔软,正是头发中间的角蛋白使头发具有韧性和弹性。

每个人约有10到15万根头发,亚洲人的头发是最厚实的,每根头发有80到100微米粗,并且呈圆柱形。

头发外层的角质层就好像屋顶的瓦片一样,水分可以从缝隙中流下,头发打湿的时候会吸收自身重量30%的水分。由于头发吸水会膨胀,所以水分停留的时间越长就对头发的伤害越大,因为头发重复地肿胀并慢慢晾干会导致头发角质层裂开,形成永久性损伤。

所以说,最好是用热风迅速吹干头发,而不是等它自己干。

经过试验各种不同价格的洗发水和护发素,他们的结论是,果然一分钱一分货,贵的产品效果更好。不过,太贵的产品也是不值得买的, 30英镑(约合人民币263元)或更贵的产品效果都是一样的。

但太便宜的产品也不好。总之,在30英镑以下,越贵的产品效果越好。

吹头发的方法

摩尔还给出了一系列吹头发的建议。

首先,洗完头发之后,最好先用毛巾轻轻地吸走水分。如果太用力地擦,会导致头发长短不一,看起来不整齐。

然后用大齿的梳子慢慢梳齐头发,而不要用发刷,因为发刷会撕裂头发表层结构,从而伤害到头发。

最好在上床睡觉之前吹干头发,而不是让它半干。因为,潮湿的头发和枕头摩擦会破坏头发的结构,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需要几个月才能长回来。头发也会受空气湿度的影响,水分使头发变得毛躁;还会受环境污染的影响,因为化学物质会导致头发损伤和干燥。

擦干、梳头之后就是用吹风机吹干了。吹头发的时候,先设定用较低的风速和温度,分步骤吹干头发。手握吹风机,让风筒离头发15厘米远,连续不断地吹头发;当你感到头皮温暖的时候,说明头发已经九成干了,这是可以换成较高的温度;吹干后,还是要把温度调低,这一步非常重要,冷风能够重新调整头发内部结构,使头发定型。

有些人喜欢把头发拨到前面,倒过来吹干,这样做看似会增加发量,但却是不必要的。只要把风筒尽可能地靠近头皮就可以了。风筒上装扩散器可以吹干卷发,给头发提供了空间,空气围绕在卷发周围,使头发定型,减少毛躁。

要是头发看上去有光泽,一个技巧是分层吹头发,并且风筒要朝下,这样可以避免头发缠绕打结,使头发比较整齐顺滑。风筒最好是窄口的。

如果需要夹直头发的话,最好在头发完全吹干后再夹,因为高温对湿头发的损伤非常大,头发外层皮质里的水分瞬间变成气体,头发会膨胀,造成破坏。如果要做造型的话,要在吹干头发之后、夹直头发之前使用发胶。

天气也会影响头发的造型,主要因为空气中的水分会改变头发表层结构,湿度大的天气,头发造型会更快变塌,这时需要使用保护喷雾来减少湿度对头发的影响。对保持发型最有利的是干燥、寒冷、晴朗的天气,这就是为什么你的发型在冬天更好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魏其濛
英国 博士 剑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