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独立公投”的加泰罗尼亚前主席向比利时警方自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5 21:49

据BBC今日(5日)最新消息,逃往比利时的西班牙“独立”领袖、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已经向比利时警方自首。比利时检方发言人表示,检方是否执行西班牙法院通过欧盟发布的通缉令,将于周一做出决定。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布鲁塞尔检方发言人吉勒斯·迪普姆普(Gilles Dejemeppe)表示,当地时间上午9时,普伊格蒙特及5名加泰罗尼亚前内阁官员向警方自首,随后被拘留。

他们将在周日下午出庭调查审判,审理结果决定他们在接下来的一天是被拘禁还是有条件的释放。

布鲁塞尔检方发言人吉勒斯·迪普姆普主持新闻发布会。

普伊格蒙特在前一天的推特中用荷兰语写道,准备在西班牙发出通缉令后,与比利时司法部门充分合作。

普伊格蒙特推特截图

此前,西班牙中央政府表示将直接接管加泰罗尼亚,国家法院传召已被撤职的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等约20名加泰官员,周四(2日)到马德里接受正式调查。早前已通过律师表明会无视传召的普伊格蒙特,以及另外4名身处比利时的前内阁成员未现身法院;检察官要求法院向上述5人发出在欧盟范围内的通缉令。而其“第二把手”、已被撤职的副主席洪克拉斯则如期到庭。

据西班牙《国家报》早前报道,普伊格蒙特带领其他5名加区前官员30日抵达比利时寻求庇护。但普伊格蒙特10月31日在记者会上否认将在比利时寻求庇护,称他仍是加区的“合法主席”,他也同意举行地方选举,但表示会继续争取加区独立。普伊格蒙特当天还表示,如果能够获得公正的审判,他愿意立即回西班牙。

当地时间周三(1日),普伊格蒙特的律师保罗·贝卡尔特(Paul Bekaert)在比利时表示,普伊格蒙特将不会回西班牙出庭接受审讯,但他可能在比利时接受质询。

周五(3日)晚,西班牙法官向滞留比利时不归的普伊格蒙特下发国际通缉令,同时被通缉的还有4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前官员。

律师贝卡特称:“实际上,这意味西班牙司法部门将会向布鲁塞尔联邦检察官要求引渡(他们)。”

据西班牙《国家报》3日报道,由于司法程序的繁琐和复杂,将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可能需要长达60天时间。

普伊格蒙特及议会议长福卡德利(Carme Forcadell)等人面临被起诉叛乱罪、煽动罪及侵占公款罪。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2日,西班牙巴塞罗那,西班牙国庆日,当地民众举行反独立游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马雪
欧洲独立公投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巴塞罗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