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雇主出高价阻止剑桥高材生被递解回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5 17: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014年,一名被称作有着“亿万美元大脑”的中国男子徐轲因在工作时盗取英国雇主的机密而被引渡回英国。近日,英国内政部打算将该男子递解回中国,这引起了那些雇主的担心。他们怕徐轲仍然会记得这些机密,故极力要求暂缓递解徐轲,哪怕为此花上4.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2万元)。

徐轲 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据英国《独立报》11月16日报道,徐轲是剑桥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被称作有着“亿万美元的大脑”。他于2012-2014年间在一家英国的投资基金公司工作,但在2013年年底,他发现他获得的薪水+奖金合起来只有48.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27万元),而不是他所预计的100多万。

因此,他对公司的系统进行了大范围的持续攻击,在盗取了31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7亿元)的机密数据后,他于2014年8月辞职,并带着这些数据飞往香港,打算再找一家金融公司。不过,他在那里遭逮捕并被引渡回了英国,法院判了他4年的监禁。

港媒称,徐轲表示储存有关机密资料的电脑已交给在中国的父母,但父母在他被判监后,为免惹麻烦而把其中部分电脑丢落长江;另有储存资料的电脑则交给两名表兄弟。其中一人之后过世,电脑随遗体火化,另一部电脑则被盗。

然而他的雇主并没有就此放心。《独立报》报道称英国内政部最近打算驱逐徐轲,但他的前雇主认为就算徐轲的电脑已经被毁,但他仍然可能记得相关的资料,并在回国后将其交给竞争对手。因此,他们想阻止徐轲被递解回中国,甚至还愿意出资4.8万英镑,以便让他在资料失效的2018年8月前能继续留在英国。

目前,有关申请仍在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李焕宇
英国 剑桥 中国留学生 留学生 留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