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国周边访问了一圈,教皇方济各不避讳访华意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3 19:13

据美国天主教新闻社当地时间12月2日报道,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已于2日晚间结束了缅甸、孟加拉国之行,抵达罗马机场。方济各在被问到是否将访问中国时表示,他很乐意,但尚未有此计划。教皇方济各同时透露,双边教会将于下周在北京举行联合会谈。

据报道,教皇方济各于2日晚间抵达罗马机场,并在飞机上接受了时长约一小时的记者问答。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提到,方济各已几次访问亚洲,访问地点看起来好像都在中国周边,那他是否已准备好访问中国?

教皇对此回应称,暂时未有访华计划。不过他也坦言,2014年访韩期间,他在得知飞机正经过中国领空时曾表示,很想要访问中国,这点他不会避讳。

报道截图

据悉,2014年8月,方济各在就职教皇后首次出访亚洲。在飞越中国领空时,教皇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拍发电报,表达了对习近平和中国民众的祝福。按惯例,罗马教皇会向飞经国家的领导人拍发电报表达问候。但对于方济各获准飞越中国领空一事,西方媒体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与梵蒂冈关系向前迈进了一步,因为之前的教皇保罗二世访问亚洲时就不得不绕过中国领空。

此外,据美媒报道,教皇在2日的记者问答中还透露,梵蒂冈方面跟中国之间的谈判是高层级的。例如在文化方面,双方将举办文物交换展览。双方也有进行政治方面的对话,特别是针对中国教会问题。

方济各表示,涉及地下教会与爱国教会的对话必须谨慎进行,目前正在缓慢推进中。他还称,双边教会将于近日在北京举行联合会谈;双边对话需要耐心,但我们的心门是打开的,他相信他到中国访问对大家都是有益处的,他很乐意这么做。

教皇同时表示,他注意到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近日到访了北京,双边已展开对话。中国具有强大的地区影响力,其周边国家有必要跟中国维持好关系。教皇认为,这一做法是明智的,在政治上具有建设性意义而中国确实是一个世界强国。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0月,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于公开接见时段,首次接见了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主教,并和其他前来朝圣的教友合照。

据了解,中梵外交关系中断于1951年。当时,由于梵蒂冈教廷承认台湾当局,中国大陆宣布与之断交,并成立了不接受梵蒂冈领导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自行展开神职人员的委任工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称,由于没有外交关系,再加上主教任命权等纠葛,教皇和中国主教之间的类似会面过去一直是私下进行,教皇此次公开接见中国主教之举非比寻常,外界普遍认为与正在进展中的中梵谈判有一定关联。

此外,梵蒂冈方面上个月宣布,梵蒂冈博物馆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于明年3月首次联合举办“中梵双向同步艺术展”,梵蒂冈博物馆馆长则将之称为促进双边关系的“艺术外交”。这一消息引起了台湾媒体的担忧。

台湾媒体对于教皇关于“中梵关系”的态度十分关心,第一时间就对此进行了转述报道。而对于此次联合艺术展,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质疑这是大陆与梵蒂冈建交的前兆。《自由时报》称,大陆最近与教廷关系改善,还频传双方可能建交,引发与台当局“断交”危机传闻。梵蒂冈博物馆还宣布,将和北京故宫交换艺术品展览,此举被视为是“艺术外交”,不少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双方建交的前兆。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发展中梵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愿本着有关原则,继续与梵方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童黎
教皇 罗马 梵蒂冈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