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今年圣诞节草木皆兵!把反恐路障包装成这样也是拼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闻派”

2017-12-05 11:52

去年德国圣诞集市被卡车冲撞袭击给许多人带来的阴影还没散去,今年,恐怖分子仍然惦记着这个西方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并早早发来了“贺卡”。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今年取消圣诞集市,引起大批商贩和市民不满,多日阻塞交通抗议。不少其他地方的圣诞集市则升级了安保措施,设置了反恐障碍并加强警力,同时,为了不破坏节日气氛,许多反恐隔离障碍物被系上蝴蝶结,伪装圣诞树或花坛,甚至包装成圣诞礼物的样子。

微信公众号“华闻派”(微信号:ukwutuobang,作者林卉卉)12月4日对此作了报道,观察者网经授权转载如下: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要来了,本来每年的圣诞节都是西方国家合家团圆、外出旅游购物、享受温馨时刻的节日。但是一些在欧洲城市生活的小伙伴们可能注意到,今年的圣诞集市,有那么一点点不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防恐袭屏障。

德国柏林圣诞集市“赤裸裸”的水泥屏障↓↓

柏林圣诞集市的黄色防冲撞门↓↓

英国伯明翰也是这种金拱门(还掉漆)↓↓

德国法兰克福圣诞集市的屏障上被人用德语写上了“谢谢你,默克尔”↓↓

除了一些“原始”的防冲撞屏障之外,还有的防恐袭屏障被装饰成了各种带有圣诞气息的样子。

比如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鲁尔区,著名的埃森圣诞市场(Essener Weihnachtsmarkt)是当地最热闹的节日之一,当地人在原来赤裸裸的防冲撞屏障上系上了红色蝴蝶结,显得“温馨又有圣诞气氛” ↓↓

远看好像也不这么煞风景了↓↓

德国波鸿,水泥墩子变成了巨大的“圣诞礼物”↓↓

奥地利的反恐门也是包成了礼物↓↓

这是英国的纽卡斯尔↓↓

英国赫尔城的屏障被装饰成了圣诞树↓↓

瑞典人还蛮有创意,上面还盖了圣诞树枝↓↓

还有这种成功“化妆”成花坛的↓↓

当然,除了被包装成各种样子的屏障之外。早在11月中下旬,全副武装的警察也出现在欧洲各地圣诞集市中,成为一道必不可少的“风景线”。

今年世界上最大的圣诞树在德国多特蒙德“落户”,警察严阵以待;法国,警察从11月24日开始就在斯特拉斯堡圣诞集市巡逻;在英国的伯明翰和曼彻斯特,警察也早就出动↓↓

今年伦敦的冬季嘉年华(Winter Wonderland)已经于11月17日开幕,为了加强对恐袭的防范。今年延续了往年严格的安检措施,不仅在入场的时候要检查随身携带的包包,而且比较大件的行李需要寄存。

为了防止像去年一样出现排队入场的混乱局面,使得恐怖分子有机可乘,今年特别设置了隔离栏、防冲撞栏、隔离门、水泥墩、摄像头、并增加警车巡逻……


到底为什么今年欧洲城市过圣诞节,这么草木皆兵呢?

圣诞节是西方人的传统节日,期间会举行各种活动和大型集会,人群容易聚集,加上欢快的节日气氛,也更容易放松警惕。因此近几年来,恐怖分子频繁选择圣诞节前后发动恐袭,希望借机制造更大的混乱。研究表明,恐怖分子往往会把旅游景点、交通枢纽、购物中心和政府机关视为攻击的目标。此外,酒店、夜店、餐厅、宗教场所、公园、教育机构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也是他们优先袭击的目标。

在2016年底,被誉为“欧洲圣诞首都”——法国斯特拉斯堡,挫败了一系列恐怖袭击阴谋,逮捕了七名恐怖嫌犯。

斯特拉斯堡著名的圣诞市场是欧洲最大规模的圣诞集市之一,每年这一位于老城的市场都会吸引约200万观光客。如果他们在当地发动的针对圣诞集市的恐袭一旦成功,后果不堪设想。而在去年12月19日晚,柏林市中心的圣诞集市就发生了一起卡车冲撞事件。一辆黑色大卡车直接冲向市场里欢乐的人群和热闹的集市摊位,在冲撞前行大约50至80米后才停下,造成12死56伤。

事后,IS宣称对此事负责。

就在前两周,IS发布了一组新的圣诞节恐袭海报。袭击的地点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

在其中一张海报中,一名圣诞老人站在人潮拥挤的纽约时代广场,他的脚边放着一盒炸药,海报上写着:很快,我们就会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圣诞节相见。为了不给恐怖分子做宣传,华闻君就不放图了。在另一张海报中,一名圣诞老人跪在一名带黑头套的恐怖分子前面,背景是伦敦著名的购物街——摄政街。

还有一张海报是一名恐怖分子拿着带血的刀站在法国埃菲尔铁塔前。

他们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从最早的用刀和尖利物品伤人,发展到制造爆炸物和发动枪袭,最近比较常用的手段就是开卡车冲撞人群。

每年的圣诞节,可口可乐公司都有一个传统,会开着一辆满载着可口可乐的大卡车到英国各大城市去免费分发可乐和圣诞传统食物肉馅派(Mince Pie),提供免费的拍照项目,并表演节目等等,为的是给英国各地的人们带去欢乐的圣诞气息。

今年可口可乐大卡车将到达英国42个城市,不少到达的地方都会吸引相当数量的当地人前来围观。今年11月16日,卡车到达斯旺西后,有500人排队领取免费发放的礼物。

但是由于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卡车冲撞事件,已经有不少英国社会团体和家长呼吁取消这一传统,他们担心卡车被恐怖分子利用,成为恐怖袭击的工具。

一幅来自欧洲网络漫画形象地描绘出今年圣诞集市与往年不同的气氛。在漫画中,圣诞集市被围在一个城墙里,城内四面都筑有高墙,并有坦克保护,以此讽刺欧洲多国面临的严峻反恐形势。

如此看来,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今年欧洲各大城市如此紧张,动用如此多的人力物力来保障人们在圣诞节期间的安全。但当局又不希望在民众中制造恐慌情绪,所以绞尽脑汁把防恐袭屏障包装成各种样子,真是又要美又要防恐袭。

看来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欧洲一些国家,这样的圣诞节要成为了一个新常态了。

- The End -

责任编辑:周远方
欧洲 欧洲危机 反恐 德国 法国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