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下周与欧盟谈自贸?英国必须本周给出分手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6 13:28

据中新网12月6日援引外媒报道,欧盟外交人士和官员5日表示,如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希望在下周他们会面时,欧盟领袖们能同意英国的要求讨论未来的自由贸易问题,那么她就必须在本周拿出“脱欧”分手方案。

报道称,如果特蕾莎•梅本周未能拿出方案,可能就意谓着关于自由贸易的谈判要推迟到明年2月,这使得企业缩减在英国投资计划的可能性升高,因为英国在2019年3月“脱欧”后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截止日中的截止日’就在本周,”一位资深欧盟外交人士表示。一天前,当特雷莎•梅正在提出有关爱尔兰边界的提议时,她的北爱尔兰盟友谴责该提议,使得特雷莎•梅空手离开布鲁塞尔。

特雷莎•梅发现很难提出能同时让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满意的方案,爱尔兰希望能避免出现硬边界,而民主统一党则表示,北爱尔兰必须以和英国其他地区相同的条件退出欧盟。

欧盟官员表示,伦敦方面很有信心,认为特雷莎•梅会在未来几天解决问题,预计最早会在6日向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谈判代表说明情况,对此欧盟没有理由表示怀疑。

但他们警告称,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其他欧盟成员国越来越担心,本月15日欧盟峰会上就要批准有关贸易磋商的指导方针草案,如果不能提前一周拿到草案,将没有足够的时间仔细讨论。

报道称,一些领导人已经在抱怨,4日错过的这个截止期限实在“太紧张”。如果各国政府拒绝签署这份欧盟寻求达成的英国“脱欧”后双方贸易关系的提案,那么特雷莎•梅以这份协议作为筹码,到国内换取对欧盟多数分手要求的让步,这个“如意算盘”将会落空。

一位欧盟高官称,若不能在12月15日峰会上提出贸易提议,那整个进程可能不得不推后至明年2月。这一推迟会令特雷莎•梅在国内面临的压力加大,同时还有打乱当前进程的风险。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4日表示,他原计划在5日向成员国分发谈判指导方针草案,前提是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发出英国在“脱欧”三大关键要素方面取得“足够进展”的关键信号。

由于之前的欧盟内部协议规定,在特雷莎•梅正式承诺英国将支付“脱欧”分手费,确保欧盟公民权益及对北爱尔兰的边境开放之前,不得分享这项草案,图斯克眼下只能等待,直到特雷莎•梅返回且巴尼耶签署一份协议。

之后谈判指导方针将会受到欧盟成员国政府的仔细评估;指导方针中可能包括特雷莎•梅要求的为期两年的保持现状过渡期。其他27个成员国在让英国支付分手费方面已经结成统一战线,但在贸易协定方面却有着不同的利益,因此需要时间来确保该指导方针能够维护他们各自的立场。

各国领导人的顾问11日将在布鲁塞尔开会,为峰会做筹备工作。欧盟官员称,他们用来研究指导方针草案的时间越短,这一指引的篇幅可能就越短,内容也会越粗略。这些官员预测,更详尽的指导方针会在晚些时候准备就就绪。

责任编辑:唐艳飞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