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活化石”罗马尼亚前国王享年96岁 曾为唯一在世的二战时期元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18: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5日电,罗马尼亚王室5日宣布,前国王米哈伊一世当天在瑞士寓所去世,享年96岁。米哈伊一世去世前曾长时间患病卧床,其间他的小女儿玛丽亚公主一直陪伴在病榻前。

资料图:米哈伊一世(中时电子报)

米哈伊一世生于1921年,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表兄,曾经两度成为罗马尼亚国王(1927—1930,1940—1947),也是罗马尼亚王国最后一任国王。二次大战期间,他先是作为纳粹傀儡继位,后又与共产党合作,并接受斯大林颁发的勋章,二战后不久,罗马尼亚于1947年12月30日废除君主制,成立共和国,米哈伊一世退位,其后长居瑞士。

他曾与德国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共进午餐,与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握手会谈,还曾由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授予勋章。在1989年齐奥塞斯库倒台后,他通过法律收回王宫。2007年,时年85岁的米哈伊一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自己很幸运,“至少活到现在。”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听闻噩耗后发表讲话,赞扬米哈伊一世“把他的一生奉献给了国家”。

罗政府宣布设立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日,具体日期将与王室协商确定后宣布。

2012年,米哈伊一世出席表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钻石登基仪式

生平简介:

1927年7月20日,尚不足6周岁的米哈伊首次登基,于1930年6月8日被先前丢失王位继承权的父亲卡洛尔废黜。1940年9月6日,他再次登基,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于1947年12月30日宣布退位,罗马尼亚废除君主制,成立共和国。

米哈伊退位后离开罗马尼亚,最后定居瑞士,和妻子养育了5个女儿。1990年后,米哈伊回到罗马尼亚,并作为唯一在世的二战时期欧洲国家元首多次受邀参加二战胜利纪念活动。

另据光明网2015年报道,米哈伊一世生于1921年,曾经两度成为罗马尼亚国王(1927—1930,1940—1947),也是罗马尼亚王国最后一任国王。米哈伊一世是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玄外孙,与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表兄妹。1947年,当时还是英国公主的伊丽莎白与菲利普亲王结婚,米哈伊一世从罗马尼亚前往伦敦参加婚礼。1981年,英国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成婚时,米哈伊一世是宾客之一。2011年,米哈伊一世又见证了英国王储查尔斯的长子威廉王子的婚礼。

米哈伊一世的父亲卡罗尔二世是个有名的花花公子,先后两次为女人放弃王位继承权。米哈伊是卡罗尔二世与第二个妻子、希腊公主海伦所生。1927年,卡罗尔二世再次放弃王位继承权,与情人私奔巴黎,年仅六岁的米哈伊便成了罗马尼亚的新国王。在当时欧洲各王朝中,米哈伊一世是最年轻的国王。但是三年后的1930年,卡罗尔二世却又回到了罗马尼亚,米哈伊一世只得让位给父亲,自己则降为王储。二战开始后的1940年,法西斯独裁者、罗马尼亚将军安东内斯库逼迫卡罗尔二世退位,让米哈伊第二次登基,使其成为傀儡。但是米哈伊一世和他的母亲反对法西斯,尤其是法西斯政府对犹太人的残杀。

1947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米哈伊一世退位,后移居瑞士,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过,还在一家经纪公司做过经理。1989年罗马尼亚剧变后,米哈伊一世回国,居住在布加勒斯特的伊丽莎白宫。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米哈伊一世颁发了“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勋章。

作为纳粹傀儡登基,作为苏联功臣退位,东欧剧变后回国

“我同纳粹打过4年交道,与苏联有过3年来往,”米哈伊一世2007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忆。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米哈伊国王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1940年,年仅18岁的他正式登基。他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即当时掌握大权的罗马尼亚政府站在法西斯德国一边,参加了对苏战争。

米哈伊一世与希特勒握手

二战期间,纳粹法西斯分子疯狂屠杀犹太人,米哈伊一世和他的母亲为在罗马尼亚境内制止这种惨绝人寰的屠戮行为做出了一定努力。“我们和境内主要的犹太教教士是朋友,”米哈伊一世略带骄傲地说,“他们会每隔两周告诉我们最新情况。我和母亲试着帮忙。”

他说,他和母亲的举动令纳粹分子极度不满,纳粹头目后来为此向忠于法西斯德国并掌握实权的罗政府总理安东内斯库发出“强烈抗议”。

1944年夏,苏联红军向罗境内的德军发动强大攻势,米哈伊一世开始和罗共产党合作。8月23日,米哈伊一世在王宫中将安东内斯库逮捕,锁入父亲卡罗二世收藏邮票的保险柜中。罗马尼亚军队从此调转枪口对德军采取了军事行动,直至战争胜利结束。

二战时罗马尼亚形势图

随后,米哈伊一世宣布成立新政府,与苏联停火,并于当晚逃入山林。德军的飞机数小时后飞抵罗马尼亚王宫,开始狂轰滥炸。米哈伊一世后来不得不搬入伊丽莎白宫,并将它作为国王行宫。

一些历史学家评论说,米哈伊此举令二战持续时间缩短数星期,避免数以万计的生命成为炮灰。

战后,苏军统帅斯大林亲自向米哈伊一世颁发苏联胜利勋章,并赠送他一架苏联飞机。据罗新社报道,2005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米哈伊一世颁发“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勋章。

1947年,米哈伊一世退位

在伊丽莎白宫一个房间里,米哈伊一世签署了退位文件。如今,米哈伊经常在这个房间消磨时光,他常坐在这里垫有加厚软垫的沙发上看电视。

流亡国外的米哈伊在瑞士一家航空公司工作过,还给一家日内瓦经纪公司做过经理。“我总得做些什么,”他说。在这期间,他和妻子共生育了5个女儿。

在瑞士,他主要依靠他人资助生活。“提钱不是件好事,但你却不得不这样做,”他抬了抬眉毛,表情很无奈。

“我很幸运,能与自己所爱的人结婚。她给予了我莫大帮助,”老人说。

米哈伊一世与王后安(Ann)

1989年,罗马尼亚发生剧变,齐奥塞斯库下台。2001年,罗马尼亚议会确认,米哈伊一世享有等同其他罗马尼亚前政府首脑的权利,并允许他在有生之年使用伊丽莎白宫。同年,他通过法律诉讼赢回被没收的王宫塞比什堡。米哈伊一世回国后,在国内时居住在布加勒斯特的伊丽莎白宫内。他每年有几个月时间住在罗马尼亚,剩下时间几乎都呆在瑞士。塞比什堡位于罗马尼亚北部城市阿德拉附近,1943年由米哈伊及其母亲购买。

老人说,他有时在罗马尼亚完全找不到家的感觉。不过,回忆起惨烈的二战、波折的过去,他认为自己很幸运,“至少活到现在。”

米哈伊一世与王后(老年)

1877年5月9日罗马尼亚宣告国家独立。1881年改称罗马尼亚王国。1918年12月1日特兰西瓦尼亚公国宣布与罗马尼亚王国合并。至此,罗马尼亚形成统一的民族国家。二战期间,安东尼斯库政权参加德、意、日法西斯同盟。1944年8月23日,罗举行反法西斯武装起义。1945年3月6日成立联合政府。1947年12月30日成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1965年改国名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2月22日,齐奥塞斯库政权被推翻,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接管国家一切权力,易国名为罗马尼亚。中国和罗马尼亚于1949年10月5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周远方
罗马尼亚 二战 国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