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今日俄罗斯RT开播法语频道,曾被马克龙斥为俄“宣传机构”

2017-12-19 21:36:20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在西方不受待见,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个曾被法国总统马克龙斥为俄罗斯“宣传机构”的电视台,却在昨天(18日)开播了法语频道。

RT网站截图

据《赫芬顿邮报》18日报道,在被法国和美国斥责为俄罗斯“喉舌”之后,由克里姆林宫资助的电视台RT于当天晚上正式开播法语频道。RT法语频道表示,将关注那些被法国新闻界所忽略的问题。

不过,RT第一个不能忽略的就是总统马克龙的强烈质疑。

报道称,今年5月,马克龙曾公开指责RT在法国大选举期间散播关于他的假消息,以带有偏见的报道来支持他的政治对手。并且,马克龙还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其在背后指示,不仅是RT,还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马克龙与普京 《赫芬顿邮报》报道截图

马克龙也承认其明确禁止俄罗斯新闻记者进入他的竞选总部,就是因为觉得他们缺少可信度。“我和外国记者一般都保持着很好的媒体关系,但前提他们首先得是记者。”

路透社今天报道称,RT法国的首席执行官费多洛娃在巴黎西部的新办公室发表讲话,驳斥外界批评,称RT将报道那些“主流媒体不会报道”的新闻。

就在开播前几小时,费多洛娃表示这个频道遭到马克龙冷落,还没有取得法国爱丽舍宫(总统府)新闻记者会的资格认证。她举了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的例子,当时RT本想采访的……

费多洛娃  路透社报道截图

此外,一名法国政府发言人上周声称法国的言论自由遭到入侵,并强调RT属于外国势力。

对于这一说法,费多洛娃以BBC、法国24频道、半岛电视台为例进行了反驳,并表示“对那些要么未被报道、要么被禁止报道的事件,我们平台将保持开放的视角和观点”。

法国CSA广播机构负责人奥利维尔·史哈梅克毫不客气,称如果有任何“异常情况”,将对RT进行密切监视甚至干预。

据悉,RT法国已经准备了一笔2000万欧元(约人民币1.56亿元)的开播预算,并计划在明年年底前雇用150名工作人员。法国排名第一的BFM TV当年以1500万欧元(约人民币1.2亿元)起家,目前每年预算约6000万欧元(约人民币4.68亿元)。

2005年,RT国际推出第一个国际频道,现在包括英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频道,覆盖了38个国家,共有7000万观众。

在处理RT问题上,美国与欧洲统一战线

或许由于美苏冷战的意识形态残留,美俄之间的“媒体战”越打越响。美国情报机构曾指责RT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帮助当时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赢得选票。

今年10月,根据美国政府“通俄门”的调查结果,推特正式禁止RT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其平台上投放广告

11月初,美国司法部要求RT美国分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而包括英国BBC、法国France 24电视台、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等外国媒体均未进行过此类登记。

11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的法律修正案,包括美国之音等在内的9家媒体可能被界定为在俄的“外国代理人”媒体。

11月29日,美国国务院曾发表声明称上述法律修正案不是对等回应,比美国的相应法律更严厉。对此,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回应称,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再次体现了其双重标准政策。

11月30日,美国国会发表声明称,由于RT是作为外国代理人登记,该台记者被取消国会采访资格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唐莎莎

唐莎莎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唐莎莎
专题 > 俄罗斯之声
俄罗斯之声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