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声称中国市场严重扭曲 外交部怒批:太虚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1 17:45

据路透社报道,本周三(20日),欧盟出台了反倾销调查新规,同时在当天欧盟也公布的首份《市场扭曲报告》。报告当中将中国单列为需要特别关注的国家,直指中国市场严重扭曲,是“受到政府大量干预影响”。

对于欧盟的这一做法,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直斥,这是“双重标准”、“太虚伪”,并称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则表示,反对欧盟这种把自己的所谓“市场扭曲”的标准强加于人误导企业的做法,希望欧方能够言行一致,正确引导企业。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11月通过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新方法修正规章,引入“市场扭曲”概念和标准,同意在符合扭曲标准的情况下,欧盟可弃用出口国的价格,选择使用第三国或国际价格,来确定出口产品是否存在倾销。报道称,此举使得欧盟握有对相关国家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利器。

路透社报道称,12月20日,欧盟出台了反倾销调查新规,同时也公布了首份《扭曲市场报告》。欧盟先在新闻稿中点出报告涉及中国,并说明重大扭曲是指价格或成本不是来自自由市场,例如受到政府的大量干预的影响。

随后,欧盟发布超过400页的报告,直指中国市场严重扭曲。报道称,报告在分析中国经济现状和结构特征后,认为从法律、市场经济到众多的国有企业,与各种监督管理机制,财政制度,采购和投资制度都紧密相连,显示各种生产要素的分配和定价,都受到国家重大的影响。

荷兰鹿特丹港2014年成为第一个从中国进口300多万TEU(20尺集装箱)的欧洲港口

就欧盟发布的这份针对中国的报告,在2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直斥,有关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说三道四,巧立名目对中方采取歧视性和不公正的限制措施,却绝口不提自己违反世贸规则的行为。“这种‘坦然’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太虚伪。在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日深的形势下,用零和博弈思维去应对本应互利共赢的合作,无疑是刻舟求剑,只会损人害己。

华春莹还说,欧盟的做法违反WTO规则,将削弱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欧盟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应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尊重国际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我们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善意、全面履行国际条约义务,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中欧贸易合作关系大局。同时,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华春莹称,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不仅为中国在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成就世界瞩目,前景光明。

针对此事,我国商务部21日也作出了回应。发言人高峰强调,任何国家都有选择自己经济发展道路的权利,也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自身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中国的实际,适应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评价。

高峰说,我们反对欧盟这种把自己的所谓“市场扭曲”的标准强加于人误导企业的做法。欧盟领导人多次表示,希望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欧经贸关系。今年前11个月,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556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7%。其中,我出口3351亿美元,同比增长9.6%,我进口22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8%。截至到今年11月份,欧盟对我直接投资项目数44638个,实际使用金额1197.6亿美元。

高峰指出,可以看到,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目前的发展势头是良好的。我们希望欧方能够言行一致,正确引导企业,真正维护中欧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和中欧经贸合作关系的大局。中方将保留在世贸组织终端解决机制下的相关权利,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晨静
外交部 商务部 欧盟 中国市场 政府管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