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难吗?普京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群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7 18: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总统先生,您在电视上看着比现在要高。”“呃,这样……”

26日,在克里姆林宫为孩子们举办的圣诞节活动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突然之间听到了这句简单而直接的“灵魂拷问”。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据RT(今日俄罗斯)下属视频新闻社Ruptly报道,昨天,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出席孩子们的新年庆典,并接受了他们的“访问”。在聊天过程中,普京表示对俄罗斯反对派持“积极态度”——只要是合理的反对;在被问到“治国难吗”这样的问题时,一向老成的普京也贴心地回答“不难,因为有你们这样的好孩子”……

据悉,有约5000名孩子参加了这项始于苏联时期的活动,当时只有极少数被选中的孩子能够参加。

而另一边,668名普京支持者当天参加会议并登记为倡议小组成员,一致同意推荐普京参选总统。普京由于工作过于繁忙,无法亲自出席推举活动。

普京被正式推举为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援引RT报道称,一个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支持者组成的倡议小组26日召开正式会议,一致决定推荐普京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

据倡议小组组委会透露,参加当天会议的小组成员包括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议员,以及演员、音乐家、医生、教师等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

被推举候选人后,普京可以向中选会提交参选注册申请,委员会将在5天内进行审查,并做出回复。如果获得批准,他将开始自己第四个总统任期的竞选活动。

25日,参加克里姆林宫圣诞活动的孩子们与普京合影  图自视觉中国

俄罗斯选举法律规定,总统候选人可以以政党提名和自荐两种方式参选。政党在各自代表大会上推举候选人,而独立候选人必须召集一个不少于500人的倡议小组、在不同地区收集30万个支持者的签名(每个地区不能超过7500人)。

据俄新社昨天报道,25日,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在议会领导人与普京会面时说,在普京总统宣布参选决定后,全俄罗斯都同时松了一口气。国家杜马议长沃洛金也表示俄罗斯目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一位强力的总统。

此外,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也在23日的党代会上决定支持普京。

23日,普京出席第17次统一俄罗斯党大会  图自视觉中国

拒绝反对派参选降低大选合法性?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于25日正式宣布,禁止反对派领导人亚历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参加2018年的俄总统大选,原因是其有案在身,被判5年监禁,缓期执行。他被认为是唯一一个有能力挑战普京的参选人。

对此,已获得俄中选会批准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节目主持人索布恰克26日表示:“禁止纳瓦尔尼参选是绝对不公正的,是政府的错误。”但这并不代表她支持抵制大选,因为这种无效且有害的方式只会增加普京的支持率。

索布恰克与纳瓦尔尼合影 来自Instagram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索布恰克的父亲是普京的大学老师,也是他的政治“领路人”。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专家观点称,此事可能对西方国家评估投票结果产生负面影响,从而降低选举在西方国家眼中的合法性。

据《卫报》26日报道,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禁止纳瓦尔尼参选让他们“对俄罗斯的政治多元化和明年的民主选举前景产生严重怀疑”。声明指出,欧洲人权法院此前曾裁定,纳瓦尔尼被剥夺了对俄当局的指控要求进行公正审判的权利。

“有政治动机的指控不应该被用来反对政治参与”,欧盟表示。“我们希望俄罗斯当局能够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明年3月18日的总统选举。”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纳瓦尔尼对大选的抵制“不可能影响大选的合法性”。反而,抵制大选可能违法俄罗斯法律,应该被“严正追究”。

普京:严防国外利用网络干涉大选

据路透社25日报道,普京当天会见俄罗斯议会领导人讨论有关“外国代理人”法规。他表示,在明年总统大选期间,俄罗斯当局应监控“一些企业”在社交媒体上的活动,并评估其干涉国内政治的程度。

普京并未提及公司名称,亦未表示他是否担忧国内外企业的活动,但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此前曾指控俄罗斯干涉其国内选举。

俄罗斯此前已经认定“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等9家美国媒体为“外国代理人”。

责任编辑:周千千
俄罗斯 俄罗斯大选 俄罗斯总统大选 普京 外国代理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