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撒切尔夫人曾拒绝与熊猫同乘飞机,称熊猫不是什么好兆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9 18: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国家档案馆最新公布的部分文件显示,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对中国大熊猫表现出厌恶与反感,其在1981年飞赴美国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进行首次会晤时,拒绝熊猫乘自己的专机,称熊猫不是“好兆头”。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时撒切尔夫人访美前,恰逢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向伦敦动物园请求借用一只雄性熊猫(交配),伦敦动物学会会长索利∙朱克曼(Solly Zuckerman)决定借助首相,利用这次机会安排一场广告活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视觉中国

朱克曼认为,“这对双方的关系有象征意义,有利于英美关系”,并建议撒切尔夫人用专机搭载熊猫访美。

时任内阁秘书罗伯特·阿姆斯特朗在一封信中写道,朱克曼提议首相在前往华盛顿时将熊猫带上飞机。

大熊猫佳佳

《卫报》报道称,这只雌性熊猫是1974年从中国来到英国伦敦动物园,由前首相爱德华·希斯访华时所争取到的,名叫Chia Chia(佳佳)。

但撒切尔夫人对朱克曼的建议感到惊诧,她指示不会参与伦敦动物园的宣传,并在字条上写道:“朱克曼勋爵比我更了解熊猫,我相信他自己能安排好这些事。”

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惠特莫尔(Clive Whitmore)随后向朱克曼转达了首相的看法,拒绝了他的请求,“她说她不会带熊猫”。惠特莫尔还引述撒切尔夫人的话称,“熊猫对政治人物来说不是什么好兆头”。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两只大熊猫被作为“国礼”赠予美国,中美两国由此开启了“熊猫外交”。《卫报》指出,当年发生了“水门事件”丑闻,时隔两年之后,1974年尼克松辞职下台。

撒切尔夫人上世纪90年代率团访问中国时,行前,时任内阁秘书罗伯特·阿姆斯特朗递给她一张草草写下的字条——伦敦动物园希望她能够向中国政府索要一只雌性大熊猫。

这张字条中这样写道:“希斯先生(英国前首相)8年前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送给英国人民一对大熊猫。然而我们发现它们中雌性的那一只不具备生育能力,雄性的大熊猫可以生育,所以伦敦动物园希望能够再获得一只雌性大熊猫,从而产育熊猫宝宝。”据《卫报》报道,当时的一封信披露,撒切尔夫人认为,熊猫的历史……是不吉利的。

观察者网查询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大熊猫第一次前往英国,可追溯至1938年,当时有6只大熊猫被偷渡出中国运往伦敦,伦敦动物园买下3只,公开和人们见面,希望借此鼓舞士兵的抗德士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英国 撒切尔 撒切尔夫人 大熊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