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总编辑辞去职位 指责男女收入不平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19: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为抗议薪酬低于男同事,且加薪后依然不够平等,7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中国总编辑格雷西(Carrie Gracie)宣布辞去在北京的职务,回返BBC电视新闻总部。

BBC则回应称,“没有对女性的系统性歧视”。

格雷西(Carrie Gracie)

男性薪酬比同级别女性“至少多了50%”

据BBC中文网8日消息,已经在BBC工作长达30年的格雷西7日在一封公开信中指责,该公司存在“秘密和非法的薪酬文化”。

BBC有四位国际新闻主编,分别为两男两女,格雷西是其中一人。凯瑞表示,她惊讶地发现两位男性国际编辑比两位同等职位女性的薪酬“至少多了50%”。

去年7月,BBC被迫公布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员工名单。BBC美国总编辑索普尔(Jon Sopel)薪酬为200000英镑到249999英镑,BBC中东事务总编辑杰里米·鲍文(Jeremy Bowen)年薪为150000英镑到199999英镑。

凯瑞不在名单上,意味着她的薪水不到15万英镑。

“尽管BBC坚持认为对我的任命展示其对性别平等的承诺,尽管我自己坚持性别平等是我担任这个职位的先决条件,但我的管理者们再次决定,女性工作的价值远远低于男性。”

她补充说:“BBC后来给我提供大幅度加薪,但还远低于平等水平。”

“我认为我的薪水已经很高,尤其是在为公共资助的机构工作。”

“我只是希望BBC遵守法律,对待男女一视同仁。”

她说,女性员工们的“耐心和善意正在消退”。

凯瑞要求四位国际编辑享受同等报酬。她表示,上周离开了BBC北京站的编辑职位,她将回到以前在BBC电视栏目的职位,“这里我期待能得到同等报酬”。

《每日电讯报》发表,凯瑞和BBC欧洲事务总编辑卡佳·阿德勒(Katya Adler)都签了名。

“我与凯瑞站在一起”

BBC传媒事务编辑阿莫尔·拉简(Amol Rajan)表示,凯瑞的辞职对BBC来说是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

他说,虽然BBC已经答应解决薪酬不平等的问题,但凯瑞认为这些表态是“空洞的”。

英国全国记者联盟秘书长米歇尔·斯塔尼斯特里特(Michelle Stanistreet)表示,凯瑞没有对BBC“不平等薪酬的祸害”保持沉默,这并不奇怪。

“(这封信)清楚地说明,指出BBC的‘信任危机’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决定,但对英国公众而言,清楚她为什么辞职非常重要”。

在推特上,包括BBC记者在内的很多人都使用标签#IStandWithCarrie(我与凯瑞站在一起)表示对她的支持,同时呼应去年夏天的 #BBCWomen (BBC女性)的标签。

BBC发言人:没有系统性的歧视”

BBC的一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平报酬”对该公司“至关重要”。

该发言人表示,很多机构公布他们的性别薪资数据显示,BBC的表现远好于许多公司,而且差别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已经启动了一个对员工薪酬的独立审计,显示“没有对妇女的系统性歧视”,“另外一个关于出镜员工的报告将在不久的将来发表。”

据联合新闻报道,去年7月,BBC被揭发支付给其顶尖男主持人的薪金,是薪金最高女主持人的五倍以上,而赚取至少15万英镑(约27万新元)的需要上镜雇员中,三分之二为男性。

BBC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当比较平均小时工资时,男性比女性高10.7%。

BBC总裁霍尔勋爵(Lord Hall)承诺到2020年消除这一差距,他表示BBC应该成为“薪酬、公平、性别平等和代表性上所取得成就的典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BBC 不平等 性别歧视 性别平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