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再版争议作家的反犹太主义作品,当地犹太人炸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15:12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近日,法国计划重新出版该国著名作家的反犹作品一事,引发当地犹太人强烈不满,一时间抗议声四起,连法国总理菲利普也牵涉其中。

据法新社7日报道,三本由法国反犹作家塞利纳于上世纪30年代写作的小说,即将由伽利玛出版社在今年5月集结成书再版。这三本小册子分别为《屠杀琐记》、《尸体学校》和《美妙的混乱》。因为书中含有不少丑化和攻击犹太人的内容,愤怒的法国犹太人强烈要求禁止本书出版。

法国作家塞利纳 图自Wikipedia

对此,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周日表示赞同出版,不过要在书中仔细添加批注和评论,介绍当时的文化背景。“我不害怕这些小册子再版,但前提条件是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

他还补充道,虽然有充分的理由去批判作家本人,但是他在法国文坛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图

塞利纳以1932年写就的《茫茫黑夜漫游》最为著名,被认为是法国最杰出、最具争议性的现代小说家之一,被誉为“法国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不过,因为他在二战时期对轴心国的支持,及三本小册子中的反犹太言论,法国文化部在2011年宣布将其移出“法国文化标志500人”的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据《巴黎人报》报道,塞利纳105岁的遗孀卢塞特·德图什握有这三本册子的版权,并且此前一直拒绝再版这些反犹太作品。但是,最近却突然改变了主意。

塞利纳和卢塞特  图自网络

法新社报道称,法国政府负责反种族主义、反犹太和反同性恋事务的专员波提耶在上个月提醒出版社再版的风险,并要求一定要“保证”书中有评判性标注。

历史学家帕斯卡·欧利也据理力争,“我们必须直面这些文字,通过标注科学性的批判”,否则它们就会毫无注解地流传开。

但有人对这种说法反击道,“批注”只是给再版塞利纳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目的是为其洗白。例如,另外四名历史学家在网上联合撰文称,这些所谓批注被读者当作参考意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种做法完全是在冒险,是在拿巧克力来包装谋杀。

法国社会活动人士、犹太群体支持者瑟奇·克拉斯菲尔德曾谴责塞利纳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将法国犹太人置于死地的“合谋者”,他要求出版商停止出版,并威胁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他表示,在任何一家法国图书馆看到这三本册子的内容都是“无法忍受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犹太人 法国 作家 犹太 文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