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莓乐队主唱去世 王菲曾翻唱其歌曲《Dreams》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6 08:06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据BBC在内的多家外媒报道,小红莓乐队(The Cranberries)主唱桃乐丝(Dolores O'Riordan)突然去世,享年46岁。

桃乐丝经纪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并未公布死因,只说“一切发生得很突然”。

“桃乐丝的家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悲痛万分,他们希望在当下这段艰难的时期,公众能给予他们在隐私方面的尊重,目前不会透露关于桃乐丝去世原因的更多信息。”

桃乐丝的最后一篇推特停留在1月4日。

小红莓乐队,又名卡百利乐队,1989年成立,被视为爱尔兰历史上最伟大的另类摇滚乐队之一,与U2、Enya并称“爱尔兰国宝级艺人”,代表作品包括《Dreams》、《Never grow old》、《Dying in the sun》、《Zombie》、《Ode to my family》。

桃乐丝则是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女主唱,3岁就开始唱歌,她独特的发声方式启发了包括王菲在内的中国音乐人。

王菲的粤语作品《梦中人》就翻唱自小红莓的《Dreams》,并作为电影《重庆森林》的插曲,红极一时,王菲早期的唱腔也被认为受到她很大影响。

今日凌晨,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身在美国的高晓松,高晓松在去年9月曾到桃乐丝的家乡探望过她。他在美国得知桃乐丝去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告诉了王菲,《晓说》曾长时间用她的《Zombie》做片头曲,“现在想来已经是绝唱,算是向她致敬吧。”

高晓松说,他本想策划一个大型活动,“This is ireland ”,计划请小红莓乐队、U2、皮尔斯布鲁斯南等爱尔兰著名艺术家,做一个超级大的爱尔兰国家演出。

“当时桃乐丝特别热情地支持,说一定会参加,没想到终成永诀。”在高晓松看来,桃乐丝是欧美这二三十年最有才华的女音乐人之一,她的开创性启发了一代有个性的女歌手,“她的开创性非常值得纪念。”

桃乐丝于1994年的演出 图自洛杉矶时报

北京时间16日,乐队其他成员也通过社交平台表达哀痛。

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Michael Higgins)发表声明:“她和小红莓乐队对于爱尔兰乃至世界摇滚音乐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她的逝世是一次莫大的损失。”

图自ABC新闻

责任编辑:赵可心
乐队 欧洲乐队 逝世 爱尔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