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还没到,已被德法印加领导人组团“炮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5 15:45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世界经济论坛正在达沃斯进行,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未到达瑞士,便已有多国领导人在演讲中不点名向其“隔空开火”。作为白宫口中美国“最佳推销员”,特朗普将如何接招?

多国“组团”暗批特朗普

在这次世界经济论坛上,说“美国优先”政策是众矢之的也毫不为过。昨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先后将矛头对准保护主义。

据路透社昨天(24日)报道,默克尔在论坛上表示,现在世界上存在太多“利己主义”,解决全球问题需要多边方案。而就在几天前,特朗普政府刚刚决定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征收保护性关税,多个亚洲国家因此遭到波及。

路透社报道截图

她认为论坛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创造共同命运”对于2018年来说“非常正确”。她说:“我们相信孤立主义不能带领我们向前,我们必须合作,保护主义并不是正确答案。”

针对气候变化,她表示,全球都在努力应对,“不过美国并不包含在内”。针对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不满已经不言自明。

紧接着,马克龙也在论坛上“酸”了特朗普一把,演讲刚开始就拿他对气候变暖的质疑开了一个玩笑。因为会议期间当地下着大雪,马克龙借此说到:“当人们抵达这里看到降雪时,会很难相信全球变暖。很显然你今年没有邀请那些对全球变暖感到怀疑的人来参会。”

此外,马克龙也呼吁使用“多边途径”,以更好地解决全球极端主义问题,例如朝核危机、伊朗核问题,暗指特朗普政府曾威胁要撕毁伊朗核协议。

他还说:“在贸易方面,我们正在走向更深的保护主义……我们正在瓦解全球化所取得的成就。”随后,他对“达尔文式”全球化的风险进行警告,指责一些国家和企业在纳税和尊重国际规则方面就像“非法偷渡者”一样,他们不愿就“全球契约”达成协议,正导致一个“支离破碎世界”的建立、民族主义的崛起。

除了欧洲领导人对特朗普的多番暗指和反对之外,23日发言的印度总理莫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已经“率先发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莫迪在演讲中以经济全球化捍卫者自居。他表示“保护主义的思想正在抬头,影响到了全球化”,贸易壁垒对全球的危险性,与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一样,而这三点似有似无地全部戳中特朗普的“痛点”,个中深意值得玩味。

莫迪出席达沃斯论坛 福布斯报道截图

莫迪还引用甘地的话称:“我想让世界各国的风都吹进我的屋子,但我不会让风吹走我脚下的土地。”

轮到特鲁多发表演讲时,他赞扬了全球自由贸易,并同样在未点名道姓的情况下表示,世界上目前存在很多贸易怀疑主义。他在讲话中提到了当天亚太11国就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达成一致,而特朗普在刚上任几天便宣布美国退出TPP谈判。

特鲁多发表演讲 图自世界经济论坛网站

特朗普:向达沃斯精英们展示美国有多伟大

今天(25日)上午,特朗普搭乘飞机前往达沃斯,并发推表示 “要告诉全世界美国有多伟大,美国在做什么”。“我们的经济日渐繁荣,在我的努力之下必将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终将再次取得胜利。”

特朗普推特截图

按照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的说法,特朗普将利用在达沃斯的机会“向世界领袖展现自己的‘美国优先’议程”。

据CNBC报道,特朗普将在达沃斯分别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会晤,讨论包括朝核危机、伊朗局势以及国际反恐等问题。

特朗普还将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以及达沃斯的东道主瑞士联邦主席贝尔赛举行会晤,预计将围绕经济议题。

在周五的闭幕当天,他将发表演讲,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23日表示,特朗普将要传达的主要讯息是,美国对商业是开放的。

加里·科恩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全世界都在美国投资,并且为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他表示特朗普的经济议程专注于积极放松政策管制与为企业减税,解除这对美国经济的束缚。

他还强调“美国优先”并不是说“只有美国”(America alone),特朗普“坚定地致力于成为美国最好的推销员”,以推动经济增长,提高美国民众的生活质量。

对于特朗普这位“不速之客”,加拿大《环球邮报》表示,特朗普不能在达沃斯对全球面对的棘手问题提供任何建设性意见,反而有可能打破世界贸易体系的“大量瓷器”——报道将特朗普比喻成为瓷器店里的大象。

《环球邮报》评论截图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山》则表示,与会“大佬们”不会让特朗普“搅局”。文章称,虽然特朗普的演讲会延续其一如既往的“妖魔化”,但最可能的情况是,演讲完之后不会引起任何争议,丝毫不会破坏这群人的“狂欢派对”。

《国会山》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达沃斯论坛 特朗普 美国 民族主义 保护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