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部37亿出售曼谷大使馆:缺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11:03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因为缺少预算,英国外交部1月31日宣布将泰国大使馆以4.2亿英镑(约人民币37.5亿元)价格出售。这笔交易是泰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土地交易,同时也是英国外交部门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售。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称,所得款项将用在世界各地多达40个使馆的修缮项目。

BBC报道截图

据BBC(英国广播公司)31日报道,这座大使馆建于1922年,当时英国政府在曼谷郊区买下9英亩(约3.6万平方米)土地后建成。大使馆中建有花园、维多利亚女王雕像、战争纪念碑等,后者将被搬迁至新的大使馆。

维多利亚女王的雕塑 BBC报道截图

新大使馆的选址位于曼谷中央商务区。同时,驻泰国的英国外交官员也将于2019年搬至一座现代化大楼,并租下15年。

据悉,这笔交易的买家是香港置地与泰国尚泰集团的一家合资企业,价格为4.2亿英镑(约人民币37.5亿元),这几乎达到外交部每年12亿英镑(约人民币107亿元)预算的一半。交易所得款项将被用于购置新的使馆、提高安全性和加强地震保护措施等,修缮在巴黎、开罗、华盛顿等地的使馆。

英国驻曼谷大使馆 图自维基百科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称:“英国是全球舞台上的领导者,必须确保我们的外交官有足够的必要工具帮助他们高效工作。这就包括在现代化、安全并舒适的地方工作,不仅在曼谷如此,在全世界都是。”

他还补充道,新的大使馆“只会加强我们与泰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英国外交部高官西蒙·麦克唐纳德则表示,此次使馆搬迁将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确保英国能为“纳税人获得最大价值的同时”,保持全球影响力。

折射英国国际地位的崩塌

据《卫报》昨天报道,即使英国脱欧后试图重建外交影响力,但外交部长期以来一直在抱怨预算的削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国际发展部的预算却在不断增加。

报道称,鲍里斯试图在不违背国际法的情况下,从国际发展部获取部分预算。

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显示,英国拥有的使馆数排名全球第7。不过,此次出售曼谷大使馆的动作,却使人们对外交部所持有的资源增加了新的担忧。

英国遍布全球的使馆、领事馆 图自《卫报》

“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我们想要传递的信息是‘全球化的英国’,现在却在削弱自己的存在感。”英国前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在周三的上议院特别委员会上表示。

另一名前外交官员称,英国人民对外交部的期望,和资源获取上“难以置信的吝啬”严重不符,这折射出,在经济不断繁荣的全球环境下,英国无法适应其在世界上的位置。

“在全球角色的说辞和外交部现状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这些却很少向公众提及。”这名官员说:“基本上,我们一直在虚张声势要实现什么。但是,我们再也不能改变中国、越南或者津巴布韦的局势,我们还总是拒绝承认这点。”

报道提到,2012年,外交部的预算为21亿英镑(约人民币188亿元),如今大幅削减后仅剩12亿英镑,和法国外交部的130亿英镑(约人民币1162亿元)预算相比更显“寒酸”。

黑格强调,如果想要成功扩大英国的海外利益,外交部必须采取特殊措施。

责任编辑:周千千
英国 泰国 大使馆 出售 外交部 预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