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民粹再现?意极右政党大选前高呼“意大利优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6 13:15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随着反欧盟、反全球化、反移民等声浪在欧洲蔓延,右翼势力在欧洲各国政坛有崛起势头。2017年,右翼政党在德国奥地利大选中取得不俗成绩,意大利同样面对这种情况:发展多年的极右翼势力在3月4日大选前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成立10年的五星运动(M5S)在参选的三大政党中支持率高居第二,眼下,另一极右翼政党领导人正喊着“意大利优先”对总理宝座虎视眈眈。

据路透社(Reuters)24日报道,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LN)领袖马特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日前在米兰的一场集会上吸引了数千民支持者。萨尔维尼告诉人们,他会把意大利人放在第一位。

北方联盟领袖马特奥·萨尔维尼  @视觉中国

报道指出,北方联盟的最初目标是推动富裕的意大利北部地区自治,不过,在现年44岁的萨尔维尼的领导下,该党的立场逐渐转向了欧元怀疑论与反对移民上。

在集会中,萨尔维尼对台下的人们宣称:“选择‘联盟’就是选择一个清晰的未来——意大利优先。”他同时援引了很多让意大利人反对移民的经济问题。

萨尔维尼称:“有500万意大利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还有300万意大利人失业,我可以打开我家大门,但要等这些意大利人有了房子和工作。”

据悉,萨尔维尼是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重要的联盟伙伴。由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与北方联盟、意大利兄弟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在本次意大利大选中与中左翼联盟,以及极右政党五星运动一同被视为三大主流参选党派。

彭博社在本月初报道,今年1月的民调数据显示,意大利中右翼联盟获得37%的支持率,领先于中左翼联盟的27%,五星运动的27.7%。

意大利大选前三大主流政党支持率  彭博社网站截图

在中右翼联盟中,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预计获得的议席最多。虽然曾三度担任意大利总理的贝卢斯科尼在2013年因逃税被定罪,遭解除议员职务、暂时禁止担任公职。不过,分析指贝卢斯科尼如果最终带领中右翼联盟胜选,即便自己不出任总理,仍有权挑选总理人选,并成为政坛的实际操盘者。

随着选举临近,意大利国内左右翼之间的冲突也愈发频繁。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下午,约两万意大利民众聚集在罗马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的抬头。此次集会的起源是2月3日一名极右翼分子在意大利中部城市马切塔拉向多名非洲人开枪,致使6人受伤。集会当天,为避免反法西斯人士和极右支持者爆发冲突,仅罗马就部署约3000名警力。同样的反极右势力游行也出现在意大利的其他城市。

另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警察近日在米兰与试图参与集会的新法西斯组织CasaPound的成员发生冲突。

当地时间24日,意大利巴勒莫的一场抗议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游行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意大利 极右翼 右翼 欧洲 欧洲极右 欧洲乱局 法西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