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飞机制造商别里耶夫20多人铊中毒 女工12天内掉光头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2:55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这就是我剩的最后一点头发了。”一名叫英娜的女性面对镜头梳头发,一撮撮头发边梳边掉。短短12天内,她的头发就全掉光了。

视频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RT)3月5日报道,与这名女性遭遇类似的还有超过20人。他们都供职于位于俄罗斯南部塔甘罗格的著名飞机制造商别里耶夫。去年年底,他们的健康急剧恶化,随后诊断为集体铊中毒。中毒原委至今不明。

俄罗斯最新一代预警机A-100由别里耶夫负责,该机于去年11月18日首飞(别里耶夫网站 图)

第一个病例出现在11月。厂里一名总工程师科列斯尼科夫感到剧烈胃痛,没几天他就不能行动了。到了去年12月初,科列斯尼科夫患病数天后,工厂会计和法务部门的办公室文员们也出现了相似的症状:胸部、胃和关节痛疼。

起初,大家以为感染了某一种病毒。随后在他们身上发生了更严重的症状,比如类似科列斯尼科夫的严重胃痛。这些症状引起了驻厂医生的警觉,患者立刻被送往当地医院。

起初当地医院推测是胃炎或者骨质疏松。但病人们随后后开始抱怨头发一把把地脱落,很快就把胃炎和骨质疏松排除了。接受有毒物质检测后,所有病人血液中都验到了高水平的铊。第一个发病的科列斯尼科夫,铊浓度为正常值的150倍。此前他在罗斯托夫的医院时,经常心脏停搏。现在他转赴首都莫斯科寻找更好的治疗。

铊常被用于毒鼠药和杀虫剂中,在生产电子元器件和玻璃制品时中也会用到。接触铊会导致健康严重受损,包括掉发和神经系统损伤。严重铊中毒会致死。

2016年5月30日,首架由别里耶夫塔甘罗格厂生产的Be-200ES交付俄紧急情况部(别里耶夫网站 图)

科列斯尼科夫对俄罗斯《生意人报》称:“我真的想不出铊是怎么进入工程车间和办公室的。这种材料没有也不应该出现在生产过程中。”现在,他的妻子已经发起了一个请愿活动,呼吁社会帮助病人并要求有关部门回应本次惨剧。科列斯尼科夫的妻子还公开了他的血检报告。报告显示血液铊浓度为750微克,而正常值应为5微克。

数月来,工厂雇员一直要求别里耶夫给出一个合理解释。一名当事人Kseniya Sergus称,别里耶夫虽然同意支付医疗费,但病人们至今都没有拿到过钱。

多名当事人据称被要求对此事闭嘴。科列斯尼科夫说:“我在医院的时候,有‘好心人’对告诉我父母,叫我不要‘四处宣扬’。”

本次集体中毒事件见诸报端后,别里耶夫新闻部门对外正式承认确有此事,并表示调查正在进行中。他们强调,在产品制造工程中并不会用到铊。当地媒体“记事本新闻”(Bloknot News)称,目前有关部门认为有人故意把铊偷偷带进工厂。还有消息源称,“犯罪嫌疑人就在中毒患者里。”

别里耶夫为俄罗斯飞机设计制造商,其特色是水陆两栖飞机。目前别里耶夫负责的主要项目包括A-50、A-100预警机、A-60空基激光平台和Be-200两栖飞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俄罗斯 飞机制造 铊中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