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间谍”还没完,又一在英政治庇护的俄罗斯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11:18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就在英国与俄罗斯为前“双面间谍”中毒一事争论不休时,又传出另一名在英政治庇护的俄罗斯人死亡的消息。

据英国《卫报》13日报道,一位与已故俄罗斯寡头别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关系密切的俄罗斯流亡者,被发现死于他在伦敦的家中。死者名为尼古拉·格卢什科夫(Nikolai Glushkov),现年68岁,当地时间周一晚上被家人与朋友发现死亡。格卢什科夫的朋友,报纸编辑库德里亚夫采夫(Damian Kudryavtsev)在脸书上发布了这条死亡消息。

库德里亚夫采夫脸书截图

伦敦警察厅表示,目前反恐指挥部正领导对该死亡案件的调查,但没有证据表明此事与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的中毒有关联

据悉,在20世纪90年代,格卢什科夫在俄罗斯航空(Aeroflot)及别列佐夫斯基所有的LogoVAZ汽车公司担任主管。

别列佐夫斯基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支持者,1996年叶利钦那再度当选后,他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以及车臣事务首席谈判代表,是叶利钦核心圈成员之一,一度被视作俄罗斯最具权势的人物之一。但随着普京的上台,别列佐夫斯基与其产生矛盾并逃往英国,随后格卢什科夫也被卷入了一起腐败案。

当地时间13日,伦敦西南部,警察守在尼古拉·格卢什科夫的住所外  @视觉中国

英国曾拒绝向俄引渡格卢什科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格卢什科夫在2000年被逮捕,罪名是盗用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资金,别列佐夫斯基正是该公司的股东。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2004年,格卢什科夫被莫斯科一家法院判处3年零3个月监禁,刑满后释放出狱。2010年,他在英国获得了政治避难,但俄罗斯法院仍在追捕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根据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的说法,格卢什科夫被指控在担任俄罗斯航空副董事长期间,犯有大规模欺诈和盗用公款罪,但英国在2016年2月拒绝向俄罗斯引渡他。

尼古拉·格卢什科夫  图自外媒

俄罗斯法律信息机构(RAPSI)的报告指出,2017年,莫斯科一家法院以贪污罪对格卢什科夫进行了缺席审判。调查人员称,格卢什科夫与别列佐夫斯基密谋重组并挪用了俄罗斯航空1.225亿美元的贷款。

质疑别列佐夫斯基死因

据悉,别列佐夫斯基到达英国后获得政治避难,并长期资助反对普京的政治组织。2006年,前俄罗斯间谍利特维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在伦敦的一家餐厅喝下含有高放射性元素钋-210的茶后死亡,别列佐夫斯基指认俄罗斯政府下令投毒,俄方予以否认。2013年3月23日,别列佐夫斯基被发现在伦敦附近的寓所中死亡。

别列佐夫斯基  图自外媒

格卢什科夫2013年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他怀疑吊死在浴室里的别列佐夫斯基是否真的是自杀,“我肯定他是被杀了,我所掌握的资料,与媒体刊登的有很大分别。”

格卢什科夫指出,大批俄罗斯流亡者,包括别列佐夫斯基和利特维年科,都是在离奇的情况下死去的。“别列佐夫斯基被勒死了,要么是他自己做的,要么是在别人帮助下做的,但我不相信这是自杀。”他说,“太多俄罗斯流亡者死亡事件发生了。”

据悉,格卢什科夫有两个成年的孩子,还有一个住在莫斯科的前妻。警方表示,已经将他的死亡通知了他的近亲。警方称:“我们相信已知道了死者的身份,但尚未对他的正式身份进行验证,目前也无法确认死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俄罗斯 英国 寡头 流亡 政治庇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