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购频繁,德国巴伐利亚州将提法案加强限制外国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4 11: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中企频繁投资的大背景下,拥有诸如宝马、西门子等众多德国品牌的巴伐利亚州将向国会提交法案,要求政府干预外国投资,将外国企业最高持股从25%降为10%。

这是德国国内针对外国收购者的进一步举措。去年德国就立法规定,在关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主要外国收购者拥有超过25%的股权,政府便能够出面阻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报13日报道,巴伐利亚州意欲限制中国企业的投资,当天在州长泽霍费尔的主持下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干预外国投资”提议,计划提交给联邦参议院推动相关立法。该举动的原因则是害怕关键技术被“窃取”、工业安全遭到“威胁”。

新的立法打算将外国企业的持股门槛降低至10%。而根据当前法律,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收购德国公司的最大股份为25%。

报道称,巴伐利亚之所以向议会提出这一立法请求,是因为中国企业在德国频繁收购的势头引起该国警觉。

根据咨询公司安永的统计,中国企业2017年在德国收购行为的交易总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37亿欧元,收购或参股的企业总数为54家。

例如, 中国海航去年累积了德国最大金融机构德意志银行近10%的股份,成为最大持股者。近日,中国吉利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戴姆勒公司9.69%的股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

李书福入股戴姆勒

而让立法呼声进一步高涨的,则是近期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计划购买德国电网运营商“50赫兹”20%的股份

尤其是在领导该州的保守党基社盟中,对中国投资更加忧心忡忡,其中更是夹杂着不断蔓延的抵触情绪。

德国《奥格斯堡汇报》13日报道称,基社盟领袖、欧洲议会最大党团——右翼的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据说是这项立法的幕后推动人之一。

韦伯表示,中国已经在葡萄牙、希腊、巴尔干西部国家以及德国收购了大量公司的股份,欧洲必须团结一致,采取更多措施保护自身的战略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基社盟领袖的泽霍费尔将在今天(14日)辞去州长职务,担任内政部部长。

不过,作为基社盟姊妹党基民盟的领袖,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资的态度紧跟其“自由贸易”理念。例如,在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上,她就曾表态吉利入股戴姆勒没违规,欧盟对待中国投资应统一立场

其实,德国在去年便已经采取行动,收紧现有立法。在关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主要外国收购者拥有超过25%的股权,政府便能够出面阻止。同时,相关部门延长了对收购审查的时间。

这并非德国第一次为遏制中资而发起立法倡议。除了在自家国内的动作之外,德国还曾联合欧洲盟友采取针对中国的措施。

今年1月,德国联合法国、意大利起草一份相关的立法草案,谋求在欧盟框架内对外国直接投资进行更为严格的监控。

路透社报道截图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希望欧方客观对待企业的商业行为,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投资活动创造良好氛围,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并且,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有力促进了各自经济发展。

据商务部网站信息,2017年,中国成为巴伐利亚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和奥地利。该州与中国(不包含港澳台)双边贸易额达312.92亿欧元,增长6.83%,占该州对外贸易额的8.41%,占全德对华贸易总量的16.77%。

责任编辑:周千千
德国 德国经济 中国 中国投资 宝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