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检方对2017年四起安乐死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11:32

荷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但随着安乐死人数逐年上升,且执行过程中暴露不少程序问题。外界产生疑问:在荷兰安乐死是不是正变得司空见惯,越来越容易了?

荷兰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3月12日报道,荷兰检方已经对去年四起疑似违规的安乐死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荷兰海牙一家临终安乐死中心的招聘海报(卫报 图)

在这四起案件中,检方认为协助安乐死的医生在评估时都过于草率。两起发生在北荷兰省。第一起发生在去年5月,一名67岁女性被执行安乐死。她生前因为罹患阿尔茨海默症已无法表达个人意愿,但医生并未再次确认安乐死请求是否出于自愿。

第二起在去年6月,一名84岁老妇因为罹患多种身体疾病而感觉生命“无望”,后被执行安乐死。但这个理由被普遍认为并不足以执行安乐死。

东荷兰地区的一起发生在去年4月。一名72岁的老妇当时癌细胞已经转移并陷入昏迷,医疗人员在那种情况下根本无法确认安乐死请求是否出于自愿并经过深思熟虑。但最终还是执行了安乐死。

最后一起正由海牙地方检察官处理。一名85岁老妇因为肺气肿抱怨自己的行动自由受到了“非常严重的限制”,最后在去年2月进行了安乐死。检方认为,安乐死医生过于轻率就得出了“病人正经受治愈无望的病痛折磨”这一结论。

上述四起案件均由荷兰地方安乐死委员会提交检方。地方安乐死委员会主要负责监督各地安乐死执行情况。去年最新修订的条例规定,患者的安乐死请求必须出于自愿并经过深思熟虑,同时患者必须正经受“难以忍受且治愈无望”的病痛折磨。

安乐死委员会网站截图

该委员会7日刚刚发布了2017年的最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荷兰安乐死人数达6585人,较上一年增长8%。99.8%的案例都被认为合规。其中将近90%的病人都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或诸如帕金森综合征和多发性硬化症这样的神经系统疾病。三人处于痴呆症晚期,166人处于痴呆症早期。

而令不少专家担忧的是,2017年有83人因为“严重的精神疾病”选择安乐死,这一数字比上一年增加了约一倍。

荷兰2002年修改法律将安乐死合法化,成为了全世界首个允许安乐死的国家。但此后选择安乐死的人数逐年攀升。五年前还只有4188人,到了2017就达到了6585人。期间甚至出现了因为无法忍受洁癖和酗酒治疗失败而选择安乐死的个案。

责任编辑:郭光昊
荷兰 安乐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