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去职 欧洲各国十分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4 18: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3日(周二)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由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接任。BBC中文网报道称,蒂勒森的去职使欧洲各国非常担忧。

分析认为,与蒂勒森不同的是,即将接任的蓬佩奥曾强烈批评美国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而德、法为首的欧洲国家曾呼吁特朗普留在协议内;另外,商人出身的蒂勒森的“出局”,同时也意味着特朗普决心同欧盟展开全面贸易战。

蒂勒森去职 欧盟各国十分担心

据BBC中文网报道,许多国家认为蒂勒森突然被解职意味着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会进一步得到加强,特别是这可能对伊朗核协议的未来产生影响,还可能导致美国同欧盟的全面贸易战。

特朗普曾多次表达对2015年所达成的有关伊朗核问题多边协议的不满,该协议规定限制伊朗核项目换取缓解制裁。但是蒂勒森坚持说,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应该同欧洲盟国保持一致,支持该协议。

周二,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推特上说,特朗普习惯于出尔反尔,同他打交道不可靠,“如果美国签字的有效期只有4-8年,没有人愿意同白宫达成任何协议”。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推特截图

BBC中文网报道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担心蒂勒森去职对伊朗协议产生不利影响。

蒂勒森的继任者,中情局长蓬佩奥则一直强烈批评同伊朗达成的协议。他在担任中情局局长期间曾经设立新机构专门针对伊朗革命卫队领导人进行秘密行动。

德国政界人士担心蒂勒森去职标志着特朗普决心同欧盟展开全面贸易战,而商人出身的蒂勒森此前一直反对美国同欧盟打贸易战。

特朗普周末发推特说:“许多国家在贸易和军事上用很糟糕的方式对待我们,但他们还是我们的盟友。”显然特朗普这番话在指德国,他接着批评了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奔驰公司。

图片自东方IC

蓬佩奥上任 美俄关系或进一步恶化

据塔斯社1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约夫(Konstantin Kosachyov)认为美国国务卿的更换不会在华盛顿外交政策和对俄罗斯的遏制战略上产生巨大的改变。

科萨切约夫在脸书称:“美国国务卿的更替看起来不像是该国外交政策即将发生变化的迹象。最近决定外交政策的不是美国国务院。这是在白宫和国会之间幕后冲突、互换和妥协的结果,在特朗普总统和反总统的国会之间博弈的结果。这样看来,对俄罗斯的遏制政策是他们之间的成功交换和妥协,将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在他看来,美俄之间双边关系发生若要发生改变,必然要等到蓬佩奥变成“独立的、自信的政治家”时。

“这几乎是毫无希望的。他的背景不同,美国也不像过去一样。这个国家需要首先重新获得自控,然后官员才有可能在其任上做出点什么”,科萨切约夫说。

图为俄罗斯议会上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约夫 自东方IC

今日俄罗斯(RT)网站13日报道称,美国前外交政策顾问吉姆·贾特拉斯(Jim Jatras)认为,即将上任的国务卿蓬佩奥比蒂勒森更有能力,可能会更好的执行华盛顿的反俄政策。

“蓬佩奥的任职很可能会导致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已经很糟糕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吉姆·贾特拉斯警告说。

他说:“蒂勒森至少还有不是很能干的这一美德,而蓬佩奥会有效率的多……所以俄美关系会继续变糟糕,可能会糟糕很多。”

责任编辑:王慧
国务卿 欧盟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