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竞选活动发言人“致谢”:感谢英国让俄罗斯人民团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9 15:40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投票率比我们预想的高了大约8%到10%,这我们就必须得感谢一下英国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竞选发言人安德烈·孔德拉绍夫不无讽刺地说道。

感谢英国什么?当然是最近让英俄两国闹得不可开交的“间谍中毒”事件

据《金融时报》今天(19日)报道,普京在俄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之后,莫斯科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感谢”了英国,因为俄前间谍中毒掀起的外交风暴让俄罗斯人民团结在普京身边。而普京则直指英方对俄罗斯的指控“一派胡言”。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孔德拉绍夫表示,此次俄罗斯大选的投票率比预想中高出8%-10%,“这我们就必须得感谢一下英国了”。

他说:“尤其在需要动员选民的时刻,我们顶着巨大压力。无论何时,只要俄罗斯被无端指控,而对方还拿不出证据来,那俄罗斯人民就会在权力中心团结一致。毫无疑问,这个权力中心就是普京。

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结果,普京的支持率遥遥领先,获得超70%的得票数,高出排名第二的格鲁季宁约65%。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数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截图

普京:“投毒”一派胡言!

据《卫报》18日报道,取得总统选举的压倒性胜利后,普京在当晚的记者会中对英国的指控进行了驳斥:“任何心智健全的人都明白,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一派胡言、毫无意义。在大选和世界杯之前,俄罗斯能搞出这种事情简直不可思议。”

视频/观察者网 毛二

对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所指军事级别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普京直言,如果斯克里帕尔父女被下此毒,“毫无疑问,肯定当场就死了”

“俄罗斯根本没有这种东西,在国际监督之下,我们已经销毁了所有化学武器。”

他强调,俄罗斯是“第一个做出此举的国家,不像有的国家承诺了要销毁,但到现在都还没兑现自己的承诺。”

不过,普京表示莫斯科已经准备好跟英方合作,对这起中毒事件展开调查

“事情一出我们就说过,俄罗斯准备参与必要的调查。但是参与嘛,也需要另外一方感兴趣才行,暂时看来他们没有这种意愿。但可能的合作仍在我们的议程上。”

“间谍门”事件回顾:

3月4日,66岁的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33岁的女儿尤利娅,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长椅上昏迷不醒。7日,英国警方确认,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是前苏联研发的“诺维乔克”。

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

随后,英俄两国口水仗不断升级,互指对方为幕后黑手。当地时间12日,特蕾莎给俄罗斯方面下达“24小时”最后通牒,要求对方澄清事实。美德法等一众盟友也迅速抱团,向俄罗斯发起“攻击”。

特蕾莎·梅向俄罗斯发出24小时通牒 图自天空新闻网

不过,克里姆林宫多方认为投毒实属无稽之谈,坚决否认莫斯科与此有关。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强硬表态:英国是一个有核国家(说话应该负责任),这是在给谁24小时呢?

14日,特蕾莎宣布对23位俄罗斯外交官下达驱逐令、禁止两国高级官员互访、皇室成员及内阁大臣将不会出席俄罗斯2018世界杯等。

作为回应,俄罗斯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称他们为“不受欢迎的人”,同时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领事馆、暂停英国文化协会的俄罗斯活动等。

18日,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奇若夫称,俄罗斯根本没有“诺维乔克”库存,反倒是英国军方实验基地波登道恩实验室距案发地点仅12公里,暗指毒剂可能出自英国。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专家19号将抵达英国,开始对英国科学家所辨认出的神经毒剂样本进行测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俄罗斯总统大选 俄罗斯大选 俄罗斯 普京 英国 间谍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