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拘留:利比亚2007年为其提供竞选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16: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法国一名司法部门官员表示,当地时间周二(20日)上午,前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已被警方拘留,其将接受讯问,作为针对萨科齐竞选资金涉嫌违规行为调查的一部分。

报道援引法国《世界报》消息称,此次调查主要涉及利比亚对萨科齐2007年竞选活动给予资金资助。

一名了解此案的人士周二告诉美联社,萨科齐在巴黎西郊的楠泰尔(Nanterre)警察局接受警方讯问。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与萨科齐(@视觉中国)

萨科齐1955年1月出生于巴黎,历任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法国内政部长,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

2012年5月,萨科齐在总统选举中负于奥朗德,无缘连任。 2016年11月20日,在共和党举行的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第一轮投票中,萨科齐不敌前总理菲永遗憾落选,随后宣布将退出政坛。

据法媒此前报道,2013年,一名曾亲近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利比亚外交官在接受法国媒体专访时爆料,卡扎菲亲口向他披露,利比亚曾向法国提供了2000多万美元(约合1.26亿元人民币)的现金。该外交官还证明了法国Mediapart新闻网站曾于2012年4月披露的利比亚官方文件的真实性,根据这份文件,卡扎菲曾同意为2007年萨科齐竞选总统资助5千万欧元(约合3.9亿元人民币)。

美联社称,2013年至今,针对此案的调查一直在进行,而萨科齐本人则长期否认这一指控。

萨科齐曾打响军事干预利比亚“第一枪”

自从法国总统萨科齐2007赢得大选上台后,法国与利比亚的关系不断升温。直到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等西方大国进行军事干涉,以帮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

对比鲜明的是,法国却在当时充当了对卡扎菲政权实施军事打击的急先锋,2011年3月,法国“阵风”、“幻影-2000”战机率先对利比亚展开空袭,打响了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行动的“第一枪”。

军事打击前,法国在推动国际社会对利比亚进行制裁时,态度也非常积极,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也是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法国打响“第一枪”是基于内政外交的考量。在内政上,这是萨科齐为提高声望和地位,赢得2012年大选的“一张牌”;在外交上,国内曾批评萨科齐政府对突尼斯和埃及政局表态不鲜明、不及时,这次出兵是萨科齐显示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扳回一局的机会。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016报道,已经解密的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11年4月收到的一封邮件披露了法国决定对利比亚采取行动的五个具体意图,邮件的标题为“法国的客户和卡扎菲的黄金”。

其中包括,获取利比亚石油;确保法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提高萨科齐在法国国内的声誉;提升法军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摧毁卡扎菲使利比亚取代法国成为“说法语的非洲国家”地区主导力量的计划。

难民涌入欧洲延祸至今,马克龙面临考验

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时至今日利比亚仍处于动荡、分裂之中。而欧洲也反受其祸,2011年以来,数以万计的利比亚平民偷渡地中海前往欧洲,造成了今天让欧洲国家“头疼”的难民危机。

这对去年刚刚上台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说,也成为其需要直面的问题。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6月,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表示,利比亚危机是马克龙上台后面临的一大“首要问题”,法国因偷渡客面临安全威胁。

作为非洲殖民地昔日的宗主国,法国一直对非洲事务十分重视。去年7月,马克龙就职不到两个月,法国曾主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和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的会面,试图斡旋“利比亚危机”。

学者:萨科齐不得人心,不意外

针对萨科齐被拘留,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意外。宋鲁郑表示,证据确实是存在的,另外萨科齐在法国算是一位非传统的政治人物,他不太按规矩出牌,不太遵守规矩。

宋鲁郑说:“萨科齐本人做这样的事情不意外,萨科齐在任时就有过很多类似的事情,比如其儿子在国外演出生病了,萨科齐马上就把总统专机派去接他回国,这些都是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类似打破规矩的事例还很多。”

他说:“第二个我觉得不意外的原因是,他执政的时候犯下了很多重要的失误,给法国这个国家带来了很大的损害,这可能属于他的过失,也有可能是他这次被指控的一个原因。”

“法国也有‘刑不上总统’的传统,以前也有总统有类似的事情,他们都会通过一些司法的方式去解套,基本还是不会也不愿意真的去碰总统。”宋鲁郑说:“但是萨科齐很多做法失去了民意,所以包括检察官在办案时有可能会打破这种不成文的规矩。”

他说:“萨科齐确实有犯罪嫌疑,另外,萨科齐在执政时确实也有决策失误,比如打击利比亚导致了难民危机,对法国造成了很多损害,而且在其他很多事情上也不得民心,所以社会中这种民意对他的保护以及‘刑不上总统’的传统对他的保护也就没有了,检察官也就可能会放手去办案。”

谈到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对难民问题的态度时,宋鲁郑说:“针对难民问题,马克龙是以打着捍卫传统、捍卫欧盟价值、捍卫西方价值观的旗号而赢得大选的。所以马克龙上台后曾表态,‘接受难民是法国的光荣和责任’。”

他说:“但仍然是摆在一个非常传统、非常正统的西方价值观的层面看待问题,到目前其实也并未看到马克龙出台过多少政策,进行限制或接纳(难民)。尚看不清楚,究竟是一个口号,还是真的是像德国总统默克尔一样这样去做,仅就马克龙相关的表态,现在还不好下结论。”

 在难民问题上,萨科齐毕竟在任时难辞其咎。宋鲁郑说:“(调查萨科齐)肯定会给马克龙加分,毕竟萨科齐不得人心,也有证据。尽管法国存在所谓的‘司法独立’,但政治对司法的干预确是存在的。”

 他表示,司法部门也有可能就此事向马克龙汇报,毕竟这样的事情会对国家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萨科齐 拘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