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主席祝贺普京连任,引来欧盟一片指责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18:06

【编译/观察者网 周士武】比利时当地时间3月2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给普京发去一份道贺信函,遭到了欧盟内部的责难。

据英媒报道,容克被批评祝贺普京当选,却既没有提普京“涉嫌操控俄罗斯大选”的事,也没有要求普京就“间谍中毒案”的相关问题给出回应。

显然,祝贺信风波也恰恰说明,英国要拉欧盟联手制裁俄罗斯并非一呼百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图自视觉中国)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容克在给普京的信中称其为“阁下”,他祝贺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并说道:“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良好关系对于欧洲大陆的安全至关重要。我们的共同目标应该是重建一个全欧洲合作的安全秩序。希望你能用你的第四个任期来实现这一目标,我将永远和你一起为此努力。祝愿你履职一切顺利。”

容克这封信在欧盟内部却引起了一片反对声浪,它被视作是对普京的一种安抚,《太阳报》称,欧盟人士认为这是在给首脑们对抗俄罗斯的努力挖墙脚。

欧洲议会的保守党领袖阿什利·福克斯(AshleyFox)称这封信简直是“耻辱”,是对普京的“姑息”。他指责容克未将普京的当选视作操控选票的结果,更没有将英国的间谍中毒事件归罪于俄罗斯。“欧盟委员会主席正在安抚一名对西方安全构成明显威胁的人,”福克斯说道。

《太阳报》将容克的信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措辞进行比较,后者也在普京当选后与其通话,但他要求俄方必须就使用神经毒剂的事给出回应。

在社交网络上,容克的信也遭受到非议。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前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Guy Verhofstadt)发推特称“现在不是祝贺普京的时候,我们永远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对话,但紧密的关系有条件的,要建立在对国际秩序和基本价值的尊重之上。”

费尔霍夫施塔特的评论(推特截图)

俄罗斯著名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一直是普京政府的敌对者,他在推特上评论道,这封信是“独裁者在其统治的第19个年头收到的来自自由世界的情书。”

卡斯帕罗夫的评论(推特截图)

3月4日前俄罗斯“双面间谍”中毒事件发生以后,英国一直称此事“极可能”是俄罗斯所为,限定俄罗斯24小时给出答复,而俄方根本不予理睬,以致于双方交恶,互相驱逐外交官。英国极力拉拢盟友一同制裁俄罗斯。

在被问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是否因容克信中没提及间谍中毒事件而失望时,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委婉地指出,欧盟各国领导人都同英国站在一起,指责使用神经毒剂的事件,这显而易见。

给俄罗斯下通牒的特蕾莎·梅(rfi网站截图)

尽管看上去欧盟内部都在批评容克给普京的信,但英国媒体分析称,在对俄罗斯的态度上,英国的盟友们却并非铁板一块。

据天空新闻报道,本月18日欧盟各国外长谴责间谍中毒事件是“不计后果的违法行为”,并宣布对英国“无条件支持”,尽管呼吁俄罗斯对此事尽快给出答复,却没有认同英国将此事归罪于俄罗斯的观点。

据报道,希腊正努力阻止欧盟28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发表对俄罗斯的强硬声明。希腊成为了欧盟制裁俄罗斯的头号反对者,究其原因是他们害怕俄罗斯撤回投资。

此前一天,德国对俄的态度也出现了摇摆,政府20日发表声明:总理默克尔祝贺俄罗斯总统普京赢得连任,呼吁德俄两国对话、以便为全球性挑战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本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致电普京,祝贺他当选俄罗斯总统。白宫新闻秘书表示,通话中两人压根没提到间谍中毒案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士武
欧盟 普京 英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