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接受正式调查,被指用箱子收卡扎菲500万欧元现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4:09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他(萨科齐)是货真价实的骗子,咱们走着瞧。”

21日,因涉嫌接受卡扎菲献金,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正式调查。而就在当晚,自称帮利比亚转交3箱共500万(约人民币3900万元)欧元竞选献金给萨科齐的军火商,再度向他“开炮”。虽然他当天被警方释放,且坚决否认指控,但接踵而来的证据正将这位前总统逼入墙角。

《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称,当天晚上,法国司法部门对萨科齐正式立案审查,罪名是涉嫌收受贿赂和非法竞选资金,并挪用利比亚公共资金。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不过萨科齐对此坚决否认。据路透社22日消息,被拘留传讯后,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通过《费加罗报》首次发声,称对于他在2007年竞选活动中获得利比亚的非法资金的指控是谎言,这些诽谤令他的生活如同在“地狱”中。

萨科齐于21日晚被释放,但他依然处于“司法管制”之下。在法国,接管萨科齐这种案例的法官拥有广泛的调查权,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对其进行调查。

当地时间3月21日,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准备乘车离开家。 图自中新网

《华盛顿邮报》指出,对萨科齐正式立案调查,意味着法国当局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这位前总统的罪行

多份证据令萨科齐处境不利

现年63岁的萨科齐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2012年在总统选举中负于奥朗德。而对其在2007年竞选期间接受利比亚资金的指控在2012年便初现端倪。

当时,法国媒体Mediapart公布了一份来自利比亚档案馆的文件,详细显示了萨科齐接受卡扎菲5000万欧元(约人民币3亿元)资金的交易细节

法国当局在第二年对萨科齐展开了全面调查,但直到本周二(20日),萨科齐才首次被传唤。

在此期间,事情发生过多次意想不到的反转,堪比政治惊悚片剧情,包括政府官员与知名军火商、商人之间的非法会面。

例如,2016年11月,法裔黎巴嫩百万富豪、军火商塔基埃丁纳向Mediapart透露,曾在2006年至2007年间,帮卡扎菲转交3个装满现金的箱子给萨科齐,作为竞选资金,共500万欧元。21日晚,塔基埃丁纳在法国BFM电视台表示:“他是货真价实的骗子,咱们走着瞧。”

塔基埃丁纳 BBC报道截图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当时管理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的巴希尔·萨利赫称,卡扎菲确实向萨科齐提供了资金。

另一方面,瑞士商人亚历山大·朱赫里1月份在伦敦被捕,也与萨科齐收受卡扎菲竞选资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法国当局已申请引渡朱赫里。据路透社报道,他被法国政府指控伪造文件、挪用公款、三次洗钱和对外国公职人员行贿

不过,朱赫里否认了指控,并称调查背后暗含政治动机。

亚历山大·朱赫里 BBC报道截图

曾任萨科齐幕僚长的法国前内政部部长克劳德·盖昂21日向Mediapart表示:“没有见过来自利比亚的一分钱”。

不过,在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提供的2011年采访卡扎菲的录音中,卡扎菲曾亲口说:“是我帮萨科齐取得了权力,我们给他提供了必要资金”。

另据法新社报道,2011年卡扎菲被推翻之后,其子赛义夫曾宣称,萨科齐必须归还他从利比亚拿走的竞选献金。

萨科齐的过往并不“干净”

首先,是萨科齐与卡扎菲之间的复杂关系。2007年赢得大选之后,萨科齐与利比亚的关系颇为友好,曾通过谈判使得被关押在利比亚的5名保加利亚护士获释。萨科齐还曾隆重接待卡扎菲,后者更是在爱丽舍宫附近搭起他的私人贝都因帐篷。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不过,在2011年由北约领导的武装干涉利比亚活动中,法国一直充当“排头兵”,触发了利比亚内战和卡扎菲被杀。

其次,类似的指控并非第一次发生在萨科齐身上。

例如此前的“贝当古事件”。当时,他被指控操纵法国女富豪、欧莱雅集团继承人莉莉安·贝当古(患老年痴呆)资助他2007年的总统竞选。不过,该指控在2013年被撤销。

萨科齐与莉莉安·贝当古 图自每日电讯报

此外,萨科齐在2012年的连任竞选中涉嫌欺诈,为隐瞒竞选经费超支的事实而大量开具假发票,共隐匿1500万欧元(约人民币1.17亿元)经费。

而这次“与外国独裁者勾结以确保自己的权力地位”,则是几十年来对法国前总统的最严重指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萨科齐 法国 前总统 利比亚 卡扎菲 竞选资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