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要改革,法国20万人闹罢工游行引发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3 18:36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继去年底法国10万人罢工大游行后,为抗议马克龙政府的一系列改革计划,当地时间3月22日,法国再次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全国各地约20万名抗议者走上街头,发起150多场示威游行,部分人一度与警方产生冲突。

此次的罢工由7个代表公共服务行业职工的工会领导,来自铁路、航空、教育等领域的职工参与其中,抗议政府的改革措施降低其待遇和福利。罢工导致当天法国60%的高铁、75%的城际列车取消,多个机场的航班数减少30%。

引发抗议的原因是法国政府对公职及铁路部门的改革。按照计划,政府将在5年内削减12万个公务员岗位,并从2020年起每年财政支出减少45亿欧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而减少铁路部门福利、取消“职位终身制”的措施更是引发强烈反弹。

当地时间3月22日  法国巴黎,大批抗议者举行罢工示威游行  @视觉中国

据欧洲媒体“the local”报道,警方提供的数字显示,22日约有20万人在法国各地进行示威,其中首都巴黎聚集了约4.9万人。在马赛、南特、里昂等其他法国城市,也出现了抗议活动。《纽约时报》网站称,大批罢工的人群聚集在巴黎巴士底广场,这里是政治抗议活动的传统聚集地。

参与示威的铁路工人们显得愤怒又无奈,他们播着音乐,高唱抗议歌曲并燃放烟雾弹。尽管如此,他们中的一部分还是认为政府关注他们诉求的希望不大,总统马克龙也不会在意他们。

示威过程中,警方与一些蒙面示威者发生冲突。据称,这些蒙面人疑似是极左翼无政府组织的成员,他们向警察丢掷爆燃物。此外,警方在巴士底一带动用了水枪以驱散示威人群。


警方与抗议者发生冲突  推特截图

视频如下: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楚楚

交通服务严重受阻

在人群与警察爆发冲突的同时,因罢工导致的更大范围的影响,也冲击着法国的各行各业,令整个社会的运作陷入困境:数以百计的航班和铁路服务被取消,数十所学校和幼儿园也在周四关门。罢工还影响到医院、图书馆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受本次罢工影响的最大的无疑是法国的交通。据新华社报道,法国国内一半以上的铁路交通停运。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负责人表示,22日有60%的高速列车、75%的城际列车和50%的大区列车运营受阻。

此外,铁路工人早前还发明了一种“虚线式”罢工:从4月3日至6月底,每5天罢工2天。对此佩皮表示,在此期间,SNCF将保证在每天17时向旅客告知次日正常运行的列车表。

铁路职工是本次罢工活动的重要参与者  @视觉中国

机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混乱,随着空管人员加入了罢工行列,22日,30%在戴高乐机场、奥利机场以及博韦机场起降的航班被取消。

“the local”报道称,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Ryanair)被迫取消了超过100个来往法国的航班,引发公司负责人的不满。该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希望法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立即采取行动,以防止欧洲上空再一次被关闭。

铁路职工“特权”或将被取消

周四的示威最初是由公务员策划的,因为马克龙政府预计在5年内削减12万个公务员岗位,从2020年起每年财政支出减少45亿欧元,此外政府还计划引入绩效工资并引入更多私人承包商。不过,在政府对铁路部门的改革计划逐渐明朗之后,工会也加入了抗议的队伍。

示威人群  @视觉中国

法国政府目前正在推进铁路部门改革,计划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同时计划减少铁路工人的退休福利,打破该领域的“职位终身制”,此举引发铁路工人强烈不满。此外,教职员工、医护人员、空管人员也纷纷抗议法国政府在公共领域推进的改革。

法国最大工会组织之一,法国劳工民主联盟(CFDT)负责人劳伦特·伯杰(Laurent Berger)对法国RTL电台表示,政府必须聆听公共服务工作者的呼声,“要么政府听取意见,否则这些职工将被充分调动起来。”

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Force Ouvriere)发言人表示,罢工总是很困难,因为这不利于公众的生活出行,“我们宁愿与政府沟通,但我们请求了萨科齐、奥朗德以及现在的马克龙总统,仍然在等待他们的回应。”“人们必须明白,这是最后的手段,这关乎法国公共服务的未来。”

谈判还是继续改革?

去年9月,法国就因为马克龙的劳动法改革爆发大规模罢工游行,1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8月底公布的劳动法改革旨在赋予企业更多灵活性和自主权,继续为劳动力市场“松绑”,以提升法国经济活力。但改革触动劳动者利益,令工会组织难以接受。

法国总统马克龙  @视觉中国

然而马克龙却表现强势,称“我有着坚定的决心,我不会向那些懒人、厚颜无耻者及极端分子做出任何妥协。”改革的内容与政府的表态最终导致了全国性的罢工游行。

去年的示威游行被法媒称为马克龙上台后面临的首场大考验,但最终不了了之。这一次,马克龙是否会妥协?

法国知名调查报纸《鸭鸣报》(Le Canard Enchaine)披露,马克龙本周曾私下告诉顾问,随着示威日的到来,他感觉“平静”。

有法媒指出,公众舆论很大程度上支持马克龙的改革措施,取消负债累累的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的一些特权。根据最新民调,59%的民众支持铁路和公职领域的改革。法国总统府认为,此次罢工不得民心,虚线式的罢工方式反映出工会的日渐式微。政府方面还称,法国长期以来过于放任,政府总是让步,马克龙将代表国家权威的回归。

分析者称,改革的勇气是对马克龙执政能力的关键性考验。如果马克龙在这样一个具象征性的改革中让步,将会损害他改革者的形象。

据《纽约时报》报道,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在周三的内阁会议后表示,政府显然会保持倾听的态度,但也有追求改革的巨大决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法国 马克龙 罢工 示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