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义务教育年龄降至3岁,马克龙:帮助年轻人远离恐怖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13:50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这些年欧洲被恐怖主义的阴霾笼罩,法国政府为打击国内恐怖主义势头,想到了从娃娃抓起。当地时间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了一项新政:明年开始,法国儿童将从3岁起接受义务教育。

这项措施将在2019年9月生效。法国总统府称,这体现了马克龙希望学校成为真正平等的地方。另一方面,马克龙表示,提早义务教育年龄能帮助更多法国年轻人远离恐怖主义。

法国总统马克龙  图自外媒

目前法国儿童的义务教育起始年龄是6岁。法国《解放报》指出,法国目前有97.6%的3岁儿童已经在幼儿园接受教育。因此,这项举措仅会影响到剩余约2.6万名儿童。

尽管法国3岁儿童入学比例已相当高,但在全国范围内,差异仍然存在。

欧洲媒体“the local”援引官方数据指出,在巴黎,有93%的3岁儿童已经上学,而在法国最大岛屿科西嘉岛,这一比例为87%。在法国的海外领地,3岁儿童的入学比例仅为70%。

马克龙在27日表示,希望这项新措施能够纠正这一“令人无法接受的差异”,他指出,在一些贫困地区,由于家长无力承担孩子的伙食费,下午就不再把孩子送回幼儿园。

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Jean-Michel Blanquer)在一场关于幼儿教育的研讨会上表示,提前入学“可能是我们所掌握的促进平等和社会进步的最有力工具。”

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右一)和马克龙  @视觉中国

法国总统府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举措反映了马克龙希望学校成为真正平等的地方,也反映出人们意识到,幼儿园不应该仅被视为小学的学前教育,而应被视为真正的学校,专注于语言的学习和儿童发展。

马克龙把义务教育年龄提前的原因,还不只是为了“教育公平”,另一目的就是让预防恐怖主义从娃娃抓起,他认为,孩子们上课越早,他们获得成功和融入社会的机会就越大。

上周五,法国经历了自马克龙上任以来的最严重恐怖袭击,4人遇害。马克龙在27日的讲话中指出,恐怖袭击表明,仅仅关注社会分裂的“症状”没有任何意义。

他表示,法国的价值是在学校里通过教育培养起来的,提早义务教育年龄能帮助更多法国年轻人远离恐怖主义。“只有通过学校,建立充满友好和满足感的学校,我们才能让下一代不再具有杀戮的冲动。

欧洲新闻电视台网站称,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马克龙的举措将使法国成为欧洲义务教育起始年龄最低的国家。

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欧洲各国义务教育起始年龄(2014/2015学年)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领情,有关儿童应该在什么年纪开始接受正规教育始终存在争论。

芬兰的教育体系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经常名列前茅,该国的义务教育从7岁开始。

芬兰教育专家萨尔贝里(Sahlberg)认为,如果法国的前3年义务教育是基于“游戏、体育活动、音乐、艺术,或是帮助孩子培养健康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社交技能”,这可能是“非常有益的”。

然而,萨尔贝里指出,任何将幼儿教育变成“新小学”的举措,都将是一个“大错误”。

@视觉中国

数字教育公司Tes的首席教育顾问吉姆·奈特(Jim Knight)勋爵认为,从3岁开始实施义务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这取决于课程。“我不认为应该把重点放在认字或数学这些技能上,过早的正规学习可能会很无聊,甚至会让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离开学校。”

除了年龄的争议,还有师资上的问题。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小学教师工会Snuipp-FSU的负责人弗朗塞特·波皮诺(Francette Popineau)指出,对法国的绝大多数儿童来说,3岁入学已成为现实,“真正的问题是,每班有多少学生,有多少投入,对教师有什么培训?”

据悉,在法国的幼儿园,教师与学生比例为1:22,而欧盟的平均比例是1:13。法国政府目前还考虑对缺乏实践经验的幼儿教师增加职业培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法国 义务教育 马克龙 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