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统希望英国归还埃尔金石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0 16: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10日报道,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为英国查尔斯王子夫妇举办的盛大晚宴上表示,希望英方能够归还被非法偷运出境的帕特农神庙石雕。

报道称,希腊方面数十年来一直在向英方追索于19世纪初被第七代埃尔金伯爵托马斯·布鲁斯非法运回英国的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该雕像现存于大英博物馆内。希方称,英国以窃取手段获得了这一文物。

5月9日至11日,查尔斯王子携夫人卡米拉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人不会参观帕特农神庙遗址所在的雅典卫城。

据希腊国家电视台(ERT)报道,帕夫洛普洛斯还提到了希英两国携手为自由民主而战的历史。

埃尔金石雕于1802年至1812年的十年间被埃尔金伯爵运出希腊。希方表示,埃尔金伯爵是通过贿赂手段非法运输,并且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政府仅允许他绘制雕像的图纸和模型,而非从帕特农神庙中搬出。

“埃尔金石雕”是古希腊帕特农神庙的部分雕刻和建筑残件,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1801年,英国外交官埃尔金伯爵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手中买下帕特农神庙上的大理石建筑装饰和雕刻,并切割后运回英国。1816年,英国王室以3.5万英镑将这些石雕买下,并存放于大英博物馆。目前,帕特农神庙的石雕平均分散在伦敦和希腊两地。200多年来,埃尔金伯爵带回英国的这些埃尔金大理石雕塑一直被收藏于大英博物馆,有“镇馆之宝”的美誉。

上世纪80年代初,关于“埃尔金石雕”的归属问题却在希腊和英国之间展开。1982年,时任希腊文化部长的梅利娜·迈尔库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会议上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大英博物馆将埃尔金大理石雕塑归还给希腊,尽管这一要求得到大多数与会国代表的支持,但投票结果并没有任何强有力的约束作用。从那时起,希腊政府一直在向英国追讨埃尔金大理石雕塑,但始终遭到英国的拒绝。

责任编辑:于文凯
希腊 古希腊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