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将迎来民粹主义新政府 也要举行脱欧公投?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5-22 14:28

据界面新闻22日报道,大选投票结束两个多月后,意大利终于就要迎来一个新政府了。

周一(5月21日),意大利最大的两个民粹主义政党的代表——反建制派“五星运动”领袖迪·迈耶(Luigi Di Maio)和极端民族主义政党“联盟党”的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与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会晤,呈交组阁计划和内阁初定人选,为联合组建新政府进一步扫清道路。

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中) 图自视觉中国

在3月4日举行的意大利议会选举中,没有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收获足以单独组阁的多数席位。联盟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等组成的中右翼联盟得票率排名第一,五星运动党排名第二。就单个政党而言,获得议会席位最多的是五星运动党,其次是联盟党。

经过连日密集的谈判磋商,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就组阁各项事宜达成共识,联合组阁协议也分别在两党党内获得通过。

周一,两党确认推举现年54岁的法学教授朱塞佩·康特(Giuseppe Conte)为内阁总理人选。舆论普遍认为,迪·迈耶和萨尔维尼仍可能在新政府的重要部门任职,以推动各自坚持的政治主张。

康特此前在政治和公共生活中并不出名,意大利报纸纷纷登出他的简介生平,好让选民了解这位新领导人的情况。

据简介内容,康特来自意大利东南部的阿普利亚地区,毕业于罗马第一大学(La Sapienza University),随后相继在耶鲁、迪尤肯、维也纳国际文化学院(International Kultur Institut)、法国索邦大学、剑桥和纽约大学等地游学,目前是佛罗伦萨大学的法学教授。

五星运动领袖迪·迈耶(左)与朱塞佩·康特  图自外媒

《晚邮报》称,虽然康特上过一长串的课程,但并不了解政治。但该报也承认,康特是个“技术派人士”,在商业、行政、金融和民法方面拥有经验。《新闻报》则称,康特还是“许多法律学术期刊”的主管。

新的执政联盟还在上周五发布了长达58页的“政府变革条约”,包括降低退休年龄,为穷人和失业者提供“公民收入”,将企业和个人的主要税率降至15%或20%,并呼吁重审欧盟条约,以及欧盟对银行业的自救机制。

2011年蒙蒂政府实施养老金改革,提高了退休年龄,使意大利朝基于贡献的福利制度转变。这让意大利逃过了一场迫在眉睫的金融危机,改善了政府的财政基础状况。

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之比高达132%,是仅次于希腊的欧元区第二高。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穷人需要的是更大幅度的经济增长来提供就业岗位,而非打击工作积极性的更高救济金。

对欧洲其他国家来说,更大的问题是,这两党希望免除对年度预算赤字的要求。欧盟要求成员国的年度预算赤字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

萨尔维尼称欧元是“失败的货币”,希望意大利回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之前。《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于1991年签署,为欧盟和欧元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此前《赫芬顿邮报》意大利网站还报道称,联合组阁的新政府计划要求欧洲央行免除其2500亿欧元债务。这一消息虽然后来被否认,但很难说未来新政府不会将其用作获取其它让步的威胁。

欧洲央行

反欧盟论调在意大利很流行,只是目前还不清楚新政府联盟愿意冒多大的风险,在这条路上走多远。两党领导人威胁,如果与布鲁塞尔的谈判失败,不排除举行脱欧公投。两党还反对制裁俄罗斯,而这可能给欧美关系带来更多问题。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上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意大利新政府决定冒险,不尊重有关债务、赤字以及清理银行的承诺,那么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性都将受到威胁。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过去73年中意大利有60多个政府,因此新政府也许并不会比其它政府坚持得更久。

现在总统马塔雷拉将决定是否授权康特组建政府。如果获得授权,康特将起草内阁成员名单,并呈送总统通过。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称,总统马塔雷拉已决定,将利用其宪法特权确保新政府的支出方案合适,并尊重此前的国际承诺。

周二,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涨15个基点,至2.37%。该债券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累计上涨61个基点。10年期意大利国债与10年期德国国债间的息差已扩大至185个基点。

文 崔璞玉

责任编辑:王恺雯
意大利 极右翼 民粹主义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