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普京:金砖国家正向战略合作的新领域迈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4 09:11

弗拉基米尔·普京

弗拉基米尔·普京作者

俄罗斯总统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4日和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我认为,将俄罗斯在金砖国家机制内展开合作的具体思路在这里做出清晰的说明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还将就金砖国家未来应如何开展进一步合作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想向中方表示感谢。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席国,为峰会的举办做了大量工作。以中国的扎实工作为基础,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关键领域继续推进我们之间的合作。另外,金砖国家还将借此次峰会在全球范围内巩固自己的地位。

至关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一切活动都建立在各成员国一律平等的基础上,每一个国家的意见都会得到尊重,我们不会强迫任何一个成员国接受任何结论。当各成员国之间就某一问题出现分歧时,我们会耐心地进行协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内充满互信的开放氛围正是我们顺利实现目标的有力保障。

2016年9月4日,杭州G20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杭州举行。从左至右依次为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南非总统祖玛(摄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俄罗斯高度珍视金砖国家机制所提供的多领域合作平台。金砖五国在国际社会展开建设性合作,目的就在于为创建一个公平公正的多极世界打下基础,届时每一个国家都将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俄罗斯认为,金砖国家应该就各自的外交政策加强协调,尤其应该在联合国和G20等国际多边框架下加强协调。很显然,只有各国联合在一起才能为世界范围内众多国际冲突找到解决方案,最终在全球实现稳定,这其中也包括问题重重的中东地区。我在此想说的是,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及其他有关国家付出了大量努力,为该问题获得最终解决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已经对恐怖分子实施了打击,为使叙利亚恢复和平并最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打下了基础。我们必须继续在叙利亚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维持对恐怖分子的高压态势。俄罗斯呼吁各国应避免毫无意义的争论,各国应以遵守国际法为前提,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建立广泛的反恐战线。当然,俄罗斯也高度赞赏各金砖兄弟国家在这一问题上所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协助。

下面我想就朝鲜半岛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目前半岛局势日趋紧张,似乎很快就会恶化到大规模冲突的边缘。俄罗斯认为,对平壤施压,阻止其发展能够搭载核弹头的导弹项目是陷入了一种误区,而且必然是徒劳的。关于朝核问题,所有相关各方应该坐下来展开直接对话,而且不应对这一对话设置任何前提条件。挑衅、施压、侮辱或军事冒险都无助于问题获得根本性解决。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就朝鲜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绘制了路线图,该路线图将有助于局势得到缓和,并将为朝鲜半岛未来保持持续的和平与稳定创建一种机制。

在全球信息安全方面,俄罗斯呼吁金砖国家之间应加强对话。我认为五国应该共同为全球信息安全合作构建法律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通行准则,以敦促世界各国采取更具责任感的国家行为。金砖国家就全球信息安全合作签署政府间协议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

另外,我想指出的是,在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第七次会晤的俄罗斯乌法峰会上,俄罗斯曾就金砖国家构筑经济伙伴关系提出倡议,该倡议不但获得了采纳,而且目前实施得非常顺利。在此次中国厦门峰会上,我们期待在贸易、投资与产业协作等领域继续探讨展开新的大规模合作。

俄罗斯对在金砖国家机制内展开合作充满了兴趣,而且我们已经取得了实际成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新开发银行总部位于中国上海世博园,高150米,已于2017年9月2日开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9月交付使用——观察者网注)的启动就是其中之一。新开发银行已经在金砖国家参与了7个项目,批准放贷总额达到15亿美元。据悉,新开发银行今年在金砖国家批准放贷总额将达到25至30亿美元。我相信,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不仅惠及各成员国的经济,金砖国家的整合进程也将因此获得推动。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都对国际金融秩序缺乏公正性感到忧虑,这一既有的旧秩序并未考虑到新兴经济体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我们将与金砖伙伴们一道通力合作,推动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国际金融秩序已经受到有限几种储备货币的过度主导,我们将改变这一局面。另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投票权改革问题上,金砖国家也将为形成更平衡的认缴资金比例和投票权分配机制而展开合作。

近来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新的全球贸易壁垒似乎正在形成,我相信金砖国家将团结一致与这一历史逆流展开对抗。金砖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我们应珍惜这一共识,支持以开放、平等、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世界贸易组织(WTO)为国际贸易行为制定了基本规范,我们将致力于巩固其地位。

俄罗斯提议加强金砖国家反垄断机构之间的合作,目的就在于促进健康竞争机制的形成。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国际合作出台一系列措施,共同打击大型跨国公司的限制性商业行为(restrictive business practices,指个人、企业或经济组织强加于其他个人、企业或经济组织,或双方经协议确定的某些做法,这些做法将形成某种垄断或歧视性的不平等条件,阻碍自由贸易和正当商业竞争——观察者网注)和跨境违反竞争规则的行为。

下面我要讲一下俄罗斯关于建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平台(a BRICS Energy Research Platform)的倡议。我认为,这一倡议将有助于我们协调各自的信息、分析和科研活动,以符合金砖国家的整体利益,并将最终为联合能源投资项目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俄罗斯的另一个项提议是,我们五国应在中小企业领域加强合作。我们应该将金砖国家国有中小企业的网上资源及其他商业信息加以整合,以实现数据在可靠伙伴之间的快速交换。

俄罗斯非常支持开展“女性与经济”公私对话会。这项提议为金砖国家商业界、专家学者群体、女性社会团体以及政府机构定期展开相关讨论提供了机会。首次“女性与经济”公私对话会已于2017年7月4日在俄罗斯联邦新西伯利亚州首府新西伯利亚市举行,当时新西伯利亚市同时也在举办规模更大的首届上合组织暨金砖国家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另外,我们还在研究创办金砖国家妇女商业俱乐部,这将便于金砖国家商业女性通过专门的网络信息平台加强专业领域的互动交流。

另外,我们合作的重点还涉及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新药研发等领域。在这些方面,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我们五国的研究领域有互补之处,独特的技术优势、素质过硬的科研队伍以及高科技产品的广阔市场也是我们展开合作的有利条件。我们还将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就抗击流行性疾病爆发所应采取的措施展开讨论,我们将着手研制新的药物以降低其对人类造成的威胁。

我相信,在人文领域,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作为金砖国家文化领域政府间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我希望各位金砖国家的朋友踊跃参加“新浪花”和“青年新浪花”国际流行歌手大赛。另外,我们还提议共同创建金砖国家电视台。

俄罗斯主张,我们应该深化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领域的合作。我们愿与各成员国的同事们一道,进一步推进民主,在国际法的基础上促进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我相信,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将有助于各成员国更好地应对21世纪带来的新挑战,也将有助于我们五国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提升至全新的高度。

我在此衷心祝愿贵报读者以及金砖国家所有的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成功!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9月1日《中国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俄罗斯 中国 印度 巴西 南非 金砖国家 金砖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